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黑龙江省总工会坚持问题导向,为建强县级工会开方解难——

【扎实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一场为基层需求“画像”的调研

张世光

2022年11月15日13:43  来源:《工人日报》

“职工队伍稳定吗?”“工资集体协商开展得怎么样?”“企业对工会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近日,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贾玉梅率队在哈尔滨市香坊区、通河县两地走访调研,就加强县级工会工作建设听取县、区、企业工会和职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做好“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日前,黑龙江省总工会对全省13个市(地)共计120多个县级工会开展摸底工作。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分成9个调研组,在深入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了解基层工会和工会工作者、广大职工的急难愁盼,推动问题的解决。

一套56道题的调查问卷

对此次调研,黑龙江省总工会提出“两不”原则——看实情不是看典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不是单纯下达任务。强调要看制约基层工会发展的具体问题是什么,而不只是听取基层工会的发展成就有什么。

“我们的调研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高基层工会工作者的能力水平,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广大职工。”黑龙江省总工会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黑龙江省总工会专门印发了“‘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还设计了一套56道题的调查问卷。

“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工人文化宫是否能正常开展活动”“上级回拨工会经费是否足额到位”……这56道题目从人员配备、阵地服务、资金使用、制度机制、作用发挥5个方面对全省县级工会开展了摸底工作,通过数字化统计为调研基层工会存在的具体问题提供精准参考。

两天时间里,调研组先后在安保公司、供热公司、户外职工驿站、社区工会联合会等基层单位调研,实地听取大家对加强县级工会工作的意见。

回应基层工会和职工关切

“区里招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年龄要求在35岁以下,但是这个年龄段的人流动性比较大,能不能把年龄放宽到40岁?”调研组在香坊区走访调研时,有基层工会提出建议。

“县里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在学历上能不能放宽一些?做基层工作更多还是应该看工作能力。”通河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也针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调研组表示,省总工会已经开始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招聘、使用、培养、薪资、福利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研究,很快就有一个整体方案出台,回应基层提出的这些问题。

针对基层工会和职工代表提出的“有些职工家庭因病导致生活困难,却因未达到贫困线标准而无法得到资助”的问题,调研组当场回复:可以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引导职工参加互助医疗保险,解决相关问题。

针对多个基层工会提出的经费不足问题,调研组表示,省总正在研究阶段性工作经费定额补助可行性措施,探索在编制2023年经费预算中建立基层工会工作绩效考核与经费补助金额正向联动机制,奖优罚劣,形成正向激励。

“帮扶”“培训”“劳动竞赛”“职工书屋”“户外职工驿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两天的调研中,基层工会工作人员和职工代表结合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特别是基层工会存在的困难提出一项项意见和建议。

对于能够当场解决的,调研组都给出了明确答案;对于无法立即回答的问题,也明确表示研究后将给出答复。

重在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加强县级工会建设不能单纯地下达任务。”贾玉梅在此前的专门会议上表示,要通过帮助基层解决问题来加强县级工会工作能力建设,而不是“一布置了之”。

据悉,在各个调研组出发之前,黑龙江省总工会就制定了“县级工会加强年”制度机制清单和工作任务清单,并要求各调研组成员熟悉、掌握,为解答基层工会工作者的问题提供参考。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林艳秋在参加座谈会后表示,省总工会这种直接面对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路径的做法,将为基层工会更好地发挥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好广大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加更多的底气和实力。

据了解,黑龙江省总工会所有调研小组将汇总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反映比较多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解决。同时,省总还将结合基层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出台有针对性的具体政策措施,为全省加强县级工会建设提供制度性支持,让基层单位在工作中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