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台州黄岩区工会引导非公企业职工争先锋

“先锋领队”可作为推优入党对象

邹倜然

2022年11月15日14:00  来源:《工人日报》

“在工会和党组织的帮助下,我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公司业务骨干,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日前,浙江台州极兔供应链有限公司职工卓英武开心地说道。据悉,近年来,台州黄岩区总工会在非公企业大力培育“先锋领队”,开展“万名一线职工争先锋”“千名工会主席讲党史”“百名劳模工匠话共富”主题系列活动,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据介绍,这项活动启动以来,台州极兔供应链有限公司不少职工表达向党组织靠拢的强烈心愿。2020年,卓英武被推选为台州传化洲锽公路港工会联合会工会委员。他因表现优异还被推选为“先锋领队”成员并作为工会推优入党对象,经党支部、工会一对一联系和培养,于2022年6月转正成为一名党员。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有300多名产业工人入党。

近年来,黄岩区总工会着力拓展“两新”组织的工会覆盖面,针对互联网企业、物流企业开展集中建会入会工作。今年以来,共组建工会54家,发展会员2813人。通过“先锋领队”培育工作建立产业工人成长培育机制。在区级劳动模范、工匠、青年岗位能手、巾帼建功标兵等评选中,“先锋领队”可作为优先筛选群体。对政治过关的优秀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优秀工人,择优培育企业“红色领头雁”后备人选。目前,已在全区选取试点企业150家,选聘“先锋领队”500多名。

此外,黄岩区总工会通过从非公企业一线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或骨干职工中择优选聘先进成员,加入“先锋领队”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培训。同时,区总工会把这项工作与职工创新工作室相结合,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企业持续创新。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