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召开

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莉 朱欣

2022年11月16日09:50  来源:《工人日报》

11月15日,全国总工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努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王东明指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威望,充分展示了全党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王东明强调,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深刻领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励动员亿万职工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推动工会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

王东明指出,要深刻领悟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把党的意志主张转化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在新征程上更好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牢牢把握我国工运时代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功立业。要深刻领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部署,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工会担当作为。

王东明强调,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扎扎实实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和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持之以恒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深刻领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不断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王东明要求,全总和各级工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前,王东明调研了全总机关党建园地,强调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推进工会重点工作,扎实抓好全总机关和各级工会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把各级工会都建成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使所有工会干部都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天星主持会议。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山西、湖南、浙江省总工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汽车集团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分别作交流发言。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总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全国产业工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全总各部门和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总工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主席和领导班子成员,研究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