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东省总工会以数字化赋能工会“指尖”服务,粤工惠平台实名认证会员数3年突破900万——

日活量“10万+”的背后

叶小钟

2022年11月16日09:53  来源:《工人日报》

“粤工惠平台实名认证会员人数突破900万人!”近日,广东省总工会在肇庆开展智慧工会平台——粤工惠平台上线3周年活动,公布了平台的实名认证会员人数。

2019年,广东省总工会上线粤工惠平台,以“链接资源,赋能基层,服务会员”为宗旨,数字化赋能工会“指尖”服务。目前,平台注册工会组织数量突破13万家,会员总人数达到1488万人,实名认证会员数突破900万人,每天活跃用户数量(日活量)突破10.43万人。

围绕职工需求推出爆款活动

数字时代如何吸引职工加入工会,提高工会组织与服务的覆盖面?2022年,广东省总工会发挥粤工惠平台优势,围绕职工需求推出一系列爆款活动。

1月,广东省总工会与各级工会联动开展“玩转虎卡 知贺新春”会员活动,撬动各地服务资源总价值超过100万元,实现单个活动参与会员人数首次突破10万;2月,“粤工福利 返岗有礼”活动共吸引超过10万名职工分享返岗路程数据,共绘“粤工返岗数据图”;8月,“清凉一夏 惠享福利”活动响应不同行业会员享受工会清凉福利的需求,共有超过15万人参与。

除了月度会员活动,广东省总工会还在创新粤工惠平台常规品牌活动方面下功夫。今年“智送清凉”活动延续前两年“精准送、便捷送、天天送”的特点,扩大普惠范围、延长活动时间,向快递、网约送餐、环卫等行业的会员派发清凉福利,覆盖会员超过50万人;今年10月,粤工惠平台积分系统全面升级,会员可通过使用平台、阅读资讯等方式获得积分,到“粤工惠购”兑换商品。

提升智慧工会服务水平

今年5月,粤工惠平台更新升级,聚焦职工网上入会、会员普惠活动、工会管理等核心功能,进一步提高平台便捷性,方便各级工会进行分级运营,高效地开展工会业务。

粤工惠平台的“活动模块”功能为各级工会提供投票、问卷调查、报名、抽奖、答题等5种活动模式,各级工会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自主设置活动内容,链接当地资源,把“我想做”的服务落地为“我能做”的活动。平台更新以来,共有244家工会使用粤工惠平台开展活动1518场,参与人数超过26万人,提升了全省智慧工会的服务水平。

此外,新版粤工惠平台还更新规范了第三方数据接口及会员数据接口,方便各级工会开展“二次开发”及链接第三方资源。例如珠海工会利用粤工惠平台打造“工会在身边”项目,探索“共创 共建 共享”建设思路,一些基层工会纷纷开展线上活动,实现“市区联动,同频共振”;佛山工会基于粤工惠平台打造“佛山粤工惠智慧工会平台”小程序,探索地方工会特色智慧工会运营路径;东莞市总工会上线“爱心早餐·暖胃行动”,丰富了工会福利补贴形式。

链接资源丰富网络生态

广东省总工会通过整合工会内部资源,在粤工惠平台上线粤工惠养、学习强会、工E就业等15个服务项目,涵盖困难职工帮扶、技能培训等领域,其中粤工惠养项目致力于打造工会疗休养服务,为会员送上疗休养房券、温泉票、景区门票等。

各级粤工惠平台也广泛链接第三方资源,为会员提供专属福利。例如,与深圳科思创动合作上线健康检测服务,为会员提供智能健康监测服务;与同程旅行合作打造“同程工会卡”,为会员提供用车券、酒店券、机票券等福利。

广东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粤工惠平台将继续秉持“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思维,持续升级迭代,完善积分系统、第三方服务对接、会员数据导出等功能,打造更多精准、普惠、便捷服务,不断提升平台的服务质量。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