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西赣州经开区探索新业态领域“党建带工建”

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反哺社会

王晓颖

2022年11月16日13:10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获悉,江西省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出发点,以心聚“新”,推进新业态领域“党建带工建”,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融入基层治理新路径,引导他们感受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关怀温暖的同时反哺社会,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我一直想入党,但是苦于找不到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网约送餐员张伟找不到入党途径,感到很苦恼,像张伟这样活跃在赣州经开区的网约送餐员有250余名。对此,今年以来,经开区建立了区经发局“两新”领域行业综合党委及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综合党委和赣州经开区货运物流联合工会,将快递、物流、外卖等行业党工共建工作纳入行业党建工作计划。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党员底数不清、报到无门的情况,该区通过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以及“拉网式”排查等方式摸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党员队伍情况。

与此同时,经开区总工会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所需所盼,以“党建带工建”为抓手,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推出送思想文化服务、送身心健康服务等服务活动,让关心关爱实起来。

此外,经开区充分发挥快递员等群体熟悉地情人情的优势,引导他们参与城市基层治理,让服务力量变成社会治理力量。例如在赣深高铁通车当天,30余名网约车司机组成一支党员志愿服务车队,迎接第一批进出站旅客。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