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加强与企业、院校合作,引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技能人才培养

山西工会多层次推进工匠学院体系建设

刘建林 李彦斌

2022年11月17日14:24  来源:《工人日报》

自从在大同工匠学院接受了3个月的焊工技能培训,山西农民工韩波在劳动力市场上“行情渐涨”,如今他每月收入是过去的4倍,岗位也稳定了。“有机会的话我还要回工匠学院参加培训,争取拿下焊工技师证。”韩波说。据悉,大同工匠学院创办两年来已培训各行业职工2万余人,颁发各类技能等级证书6000余件。

近年来,山西各级工会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分层推进工匠学院体系建设,以工会、企业、学校合作为主线,引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本地职业教育院校、技工院校人才培养,通过技能人才定向、双向、定制培养和储备,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孵化高精尖人才,既为广大职工搭建了成长成才“快车道”,又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今年5月,山西工匠学院挂牌成立。学院运行机构为山西省总工会干部学校。该校具有丰富的职业技能培训经验。2017年以来,该校举办了51期“花开满园”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班,邀请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周建民等46名劳模、工匠大师担任客座教师,累计培训学员4274人次,录制线上培训课程13期,在线培训一线工人7万余人。

近年来,市级工匠学院也陆续在山西各市落地开花。2020年6月,大同市总工会联合大同泰瑞集团投资4亿余元,创办了占地面积150亩的工匠学院和农民工实训基地,“产学研”一体化培训,让一批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通过工匠学院提技能、增收入,实现就业脱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今年,大同市总工会还与毅源职业培训学校合作成立了市工匠学院餐饮服务分院,与天镇保姆学校合作成立了市工匠学院家政服务分院。据悉,山西省已有市级工匠学院9家。

此外,山西部分省级产业工会、县区工会结合区域优势和各产业特点,牵头建设适应行业企业人才发展需要的特色工匠学院。如瞄准电力行业高精尖人才培育的山西电力工匠学院、结合当地耐火黏土资源优势组建的朔州工匠学院、针对农畜牧业人才短缺成立的原平工匠学院等。

“通过工会牵头,搭建企业、学校、人社三方合作平台,打通‘培训即取证’渠道,让技能培训更具针对性、更有时效性、更接地气,为智能制造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持。”山西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韩小燕认为,聚合工匠人才、劳动模范等高技能人才建设工匠学院师资队伍,既有技能优势,更有思想政治引领的优势。“一方面,指导学员解决工作岗位上遇到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劳模工匠的事迹也是思政课的生动教材。”韩小燕说。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