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这样的普法有趣、有效”

刘旭

2022年11月17日14:30  来源:《工人日报》

“企业对职工罚款没有法律依据”“修改规章制度应当履行民主程序”……近日,在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工人文化宫,情景剧《新规章制度制定》刚一演完,台下观众就挑出好几处违法违规问题。这是金普新区总工会以情景剧形式举行法律知识竞赛的新尝试。

据悉,金普新区总工会围绕在法律服务活动中发现的比较集中的劳动用工违法违规问题,制作了6幕情景剧,每幕情景剧中设置5个违法违规之处。区总工会组织企业职工参赛,要求参赛队伍观看情景剧,找出违法违规问题,找出最多者获胜。情景剧由专业演出公司创作剧本,大连话剧团演员演出。

“过去我们举办了6届常规形式的法律知识竞赛,今年想找一种更新颖的形式,提高参赛选手积极性,达到更好的普法宣传效果。”金普新区总工会副主席李福林说。

金普新区总工会先组织100家企业参加法律知识笔试,得分前6名的单位分别派出3名选手参赛,每个代表队对应一幕情景剧。

TDK大连有限公司对应的情景剧内容围绕集体合同签订展开。舞台上,董事长、张副总、行政部李部长、王代表、赵代表、咨询公司代表登场。通过他们的演绎,一场看似多方重视实则主体不合格、程序不规范的企业集体协商呈现在大家面前。

情景剧一演完,TDK大连有限公司代表队就“揪出”其中的违法违规之处。最终,该代表队获得第一名。

“这样的普法有趣、有效!”TDK大连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春明说。

李福林介绍,金普新区总工会请专业机构录制了比赛视频,经后期制作后将放在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上,让更多职工从中获益。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