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昆明工会多举措参与社会治理

“德治+心治”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赵黎浩

2022年11月17日14:34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获悉,自云南省昆明市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昆明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探索具有春城特色、工会特点的工作模式。

为此,昆明市总工会通过打造春城劳模工匠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三个精神”在职工群众中蔚然成风,以德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截至8月中旬,春城劳模工匠馆共计接待129场次、近1万人,现已成为昆明市众多单位和企业开展党建、团建活动的聚集地。

同时,昆明市总工会以高标准建设春城职工心理减压赋能服务中心,用“心治”促进基层职工群众心安。市总工会通过搭建心理健康服务一站式综合平台,提供在线智能心理测评和职业发展测评,形成职工心理综合监测报告,采用心理筛查及多元化的心理辅导模式,从提升职工知识、技能、健康素质等方面为职工减压赋能。目前,该服务中心已线上服务职工3.5万人次,线下服务7665人次。

此外,昆明市各级工会也积极行动,建成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4个,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站(室)25个,职工文体活动中心1078家,并组建昆明市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专家队伍,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服务水平。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