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农垦渔业畜牧系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经验交流会议召开

努力优化农垦渔业畜牧技能人才成长环境

朱欣

2022年11月18日13:44  

全国农垦渔业畜牧系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经验交流会议今天以视频会议形式在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农垦渔业畜牧各级工会将从强化思想引领、搭建建功立业平台、加强技术技能培训、畅通职业发展通道等举措入手,努力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向深入。

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一段时间以来,农垦渔业畜牧产业面临高技能人才短缺,一些企业大学毕业生离职率较高、技术工人年龄老化等问题。针对这一现实情况,各级工会将不断优化技能型人才成长环境,着力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保持职工队伍总体稳定并逐步壮大。

围绕农垦和渔业、畜牧“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重大改革、重大工程和企业自身的重点项目,各级工会将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并加大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鼓励通过名师带徒、技能研修、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术交流等形式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同时,强化职工权益维护,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常态化送温暖机制等,建立健全高标准职工服务体系,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上,农业农村部农垦局、渔业渔政管理局、畜牧兽医局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产业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北京三元食品公司工会、江苏省农垦集团工会、北大荒农垦集团工会、辽渔集团工会、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广东省农垦工会、光明食品集团工会、新希望集团工会等8家单位发言,介绍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产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工作部署。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