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2000余名外卖小哥有临时住宿需求,热心商家出手相助,“寻宿”队伍不断扩大

为重庆保供人员找“临时之家”

黄仕强

2022年11月21日13:44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11月以来,重庆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疫情,对于众多困在家中的居民来说,各种生活物资能否及时运到,至关重要。然而,外卖小哥、物质配送人员、营运车辆驾驶员等人员,却面临有家不能回的情况。

“我突然有个想法,现在不少外卖小哥送外卖后回不了家,我们可否拿出一些门店出来供他们休息?”“先内部统计一下,看目前哪些门店可以拿出来。”11月13日凌晨,一个题为“望扩散!帮帮送外卖的小哥”的帖子在某公众号发布。文中,重庆到家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凯,提出为在外奔波的外卖小哥提供休息场所的想法。

该贴在社交平台传开后,迅速引起了网民的热烈讨论,热心商家和市民纷纷行动起来,共同为他们打造起“临时的家”。

回了家就不出来了

11月以来,重庆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疫情,对于众多困在家中的居民来说,各种生活物资能否及时运到,至关重要。

然而,外卖小哥、物质配送人员、营运车辆驾驶员等人员,却面临有家不能回的情况。尤其到了晚上,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的他们,却为了找到一处合适的休息场所而头疼不已。

“因为小区出现阳性,回了家就出不来,所以我就睡在了车上。”在重百公司总部运营与孵化中心工作的林文波,在11月12日到南岸区光电路的门店支援时,得知所住楼栋出现阳性病例,他晚上就睡在车上。“我三天没洗澡了,实在受不了了,才去超市附近的宾馆,和其他回不了家的同事一起洗了个澡。门店的收银员李云芳、营业员赵忠菊更辛苦,为了保证门店销售,她们已经连续六天没回家了。”林文波说。

今年27岁的王泽是一名入职还不满3个月的外卖员,他告诉记者,能睡在车里已经很好了,前几天他和几名同行晚上只能找长椅或在公园睡觉。外卖小哥睡在公园长椅上的图片,被许多重庆市民在社交平台上转发。记者从各大线上配送平台了解到,目前,重庆中心城区有超过2000名的外卖小哥有临时住所需求。

感谢大家的关心

王凯根据外卖平台的需求,开放了首批不在封控区域的18个门店供外卖小哥休息,并将门店信息发送到外卖小哥的联络群。

这些门店配备有沙发、饮水机、桌椅等,分布在江北、九龙坡、两江新区、南岸、沙坪坝、渝北、渝中等区域,到门店借宿的小哥可免费使用水电和备好的防疫物资,同时,各门店将直接把钥匙或锁密码提供给外卖小哥,小哥到店后自己开门,离开时关上即可。

除了到家了公司为外卖小哥提供栖身场所外,不少热心商家、市民和防疫志愿者也纷纷加入到为他们寻找“归宿”的队伍之中。

“我店里有两个行军床,两个沙发,可以容纳四个人休息;如果没有地方住南坪这边可以提供店给你们休息,希望大家转发扩散,有需要者联系……”一位热心市民在发帖。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希望有条件的朋友能提供可供外卖员、运营车辆驾驶员等休息的场所,抗击疫情,需要大家共同参与。”中建五局三公司重庆华润中心二期二标段工会委员向威带领项目上的青年职工,一边收集、清点防护物资,不断在物资点和隔离区域间奔波,一边通过社交平台和私人关系,联系休息场所。西部航空公司也为物资配送人员等群体提供住宿房间和餐食保障。

“最近几次配送物资到未封控的区域时,经常有客户和商家问我有没有地方住,需不需要帮助。”14日中午,透过电话,记者能清晰的听见王泽的笑声,他说,“我在两路口重庆村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休息,还拿到一份好心客户给我点的午饭,感谢大家的关心……”

“临时的家”变“温暖的家”

“希望各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充分利用停业门店,用作‘爱心驿站’和抗疫物资存放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必要物资保障……”日前,重庆市国土资源房屋评估和经纪协会发布了《致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倡议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将停业门店用作“爱心驿站” 免费开放,为抗疫“奔跑”的保供人员提供一个温暖的“家”。

重庆市委统战部、团市委、市总工会等单位也积极行动起来。在相关部门的组织下,重庆到家了、链家、德佑、美联等公司,在中心城区开放了350余个未封控的100平方米以上门店,作为保供人员的临时居住点。

重庆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城区内凡是未封控区域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均对为防疫奔波的“保供人”开放,目前,渝中区重庆村社区站点、渝北区双凤桥长东路站点、长翔路站点等已补齐相关设施物资,可供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群体休息。

“我们将紧跟各区县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持续开放各服务站点,为他们打造更多‘临时的家’。”该负责人说。

重庆大渡口区民政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则在全区设置了六处 “快递小哥驿站”。驿站所在的帐篷里,配备有热水、被褥、洗漱用品等物资,凡是符合防疫要求的快递员及外卖小哥均可在此休憩。“我们将选择一些合适点位,新建更多的驿站,让更多的城市逆行者感受到城市的温度。”该区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刘启洋说。

饿了么重庆壹城冉家坝站负责人唐小平表示,平台已在冉家坝、两路、大渡口等9个区域,为配送员安排了酒店住宿,现已提供了可容纳100多名外卖员入住的房间。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无法回家的“保供人”有了稳定的休息场所,但由于一些场所缺少床、沙发、被褥等物资,离彻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还需迈出“最后一步”。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