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不仅能在“司机之家”睡个安稳觉、吃上热饭,还能参与支部学习——

“我们心里有了归属感”

李丰

2022年11月21日13:55  来源:《工人日报》

“风里来雨里去,我们常年在路上奔波,以前吃不好睡不好,现在不仅能在‘司机之家’睡个安稳觉、吃上热饭,还能参与支部学习,太好了。”11月10日,正在贵州双龙航空港物流园区内卸货的党员货车司机党员李师傅说。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贵阳市聚焦破解“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难题,持续在强化统筹、扩大覆盖、加强指导等方面下功夫,推进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党建、工建工作,不断扩大党和工会组织在新兴领域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遇到问题能快速解决

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京东物流园,先锋红色车、党史长廊、劳模工匠场等元素随处可见,“书记上党课”视频会议正在进行。贵州京东公司党委书记赵宏登说:“之前是流动党员‘隐姓埋名’,职工入党‘难寻门’,建了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后,党员就可以挂牌亮身份了。”

近年来,贵阳市注重系统谋划,研究制定贵阳贵安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带工建工作整体提升方案和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行业、快递员群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明确6项重点任务和28项具体任务。建立交通运输、外卖配送、快递员群体行业党委,由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担任行业党委书记、分管领导担任行业党委副书记,明确由组织、工会、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相关部门处室同志担任党委委员,明确统筹协调行业党建、工建等6项工作职责。

“自从兼任委员后,我能够更好地在基层开展工会工作了。”贵阳市南明区总工会副主席朱佳玲目前兼任了南明区交通党委委员职务,对于她来说,最大感触就是能够随时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遇到问题能快速的得到解决。

贵阳市总工会机电交通工委主任安执目前兼任了全市交通行业党委委员职务,他介绍说,目前,该市依托物流园区、龙头企业、商圈楼宇、城区主干道等,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和职工服务驿站,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和服务。目前,全市建立“司机之家”18个、“红色驿站”150余个、户外劳动者驿站1900余个。

我们心里有了归属感

“作为一名快递党员,经常风里来雨里去,现在贵阳市大街小巷都有工会建设的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我们心里有了归属感。”11月10日上午,正在贵阳市宝山北路送餐的饿了么贵阳片区外卖小哥蒋峰欣喜地接过旁边贵州银行宝山支行工作人员的“暖心热水”。

“去年听说工会在这里修建了一个户外劳动者驿站,可以免费歇脚休息,我就把这里当作了落脚点。”蒋峰说。

今年以来,按照贵州省总工会部署,贵阳市开展了“劳动创造幸福 工会在你身边”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户外劳动者需求,努力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贴心服务。该市云岩区总工会将新业态劳动者纳入技能人才提升工程,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素质。贵阳市高新区持续开展“蓝海红帆·同舟共享”关爱新就业群体系列活动,为园区货车司机、快递小哥等送上暖心服务。

为了扩大党组织、工会组织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覆盖面,贵阳市以分支机构、项目团队、基层网点、电商园区等为重点,通过进系统、进平台、进园区等方式,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分级分类建立新业态劳动者动态管理台账。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