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甘肃兰州畅家巷打造党建服务品牌,凝心聚力惠民生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一缕“畅”字号的社区新风

康劲

2022年11月21日14:05  来源:《工人日报》

“为共建共享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添砖加瓦,为辖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巢丽是甘肃兰州畅家巷社区副主任,在社区扎根了4年的她,把各项事务安排得井井有条。这几天,巢丽和同事们在想尽办法为辖区居民解决各种困难的同时,还专门录制了一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短视频,在辖区各楼院的居民群中热传。

畅家巷是一片老街区的名字,这里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虽然面积不足0.25平方公里,却拥有近1.3万名居民。如今,这里全力推进“畅享社工委”党建服务品牌建设,打造并提升了“畅学共议、畅谈客厅、畅翔少年、畅行公益”4个服务载体,汇聚起一缕凝心聚力惠民生的“畅”字号社区新风。

社工委创立“YOUNG党建·白领汇”楼宇党群服务点,引导辖区白领认领党员微心愿,组织辖区8座商务楼宇中的7家银行设立“金融党群服务点”,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商务楼宇。与此同时,社工委委员上门走访32家共建单位,调动在职党员与党组织开展“双报到”,定期走访和帮扶困难老党员。

红汤一品是一家小微企业,疫情期间,该企业为社区疫情防控出人、出力并赠送爱心物资。社工委以“畅主播带你畅开吃”为载体,联合媒体为爱心企业助力,送上党组织的关怀和实际帮助。

为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社工委聚焦辖区各类矛盾,运用“畅工作法”,持续壮大“畅大妈志愿服务队”,全面实行“党员带头调解、专业贯穿调解、心系群众调解”工作模式,结合畅谈客厅“1+4+N”协商议事机制,在群众工作中“穿”好针、“引”好线,提升群防群治、居民自治水平,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工委”基层治理目标。

有一段时间,东太小区水管频发跑冒现象,部分居民不按时缴纳水费,导致停水现象经常发生。社工委两次组织物业、律师、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和网格楼院长等,举行上下水管网改造、水表更换协商民主议事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推动问题解决。

作为居民小巷,“畅”更体现在对“一老一小一劳”的关爱上。建立日间照料中心悉心解决困难老人的生活难题,满足老年人的健康养生和各种文化生活需求。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社工委主动联合兰州一中、实验小学、畅家巷小学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并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引领,持续开展“排长打卡”公益行动,组织青少年走进消防大队听消防员讲救援故事,走进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体验小小红色讲解员。

同时,社工委还为困难家庭孩子提供拓展教育服务,举办“畅翔少年系列”暑期夏令营、寒假小课堂、畅主播带您学党史知识问答等实践活动,为287名困难学生、家长提供便捷、安全、舒心的托幼服务,得到居民群众称赞。社工委还建立“零工驿站”公示台,为下岗、失业人员免费提供技能培训,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失业人员、有能力的青年参加就业应聘。

“这些年来,我们社区的变化很大,环境越来越好,居民幸福感越来越强。”11月13日,正在社区服务的畅家巷社区党委书记徐慧对记者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回应了许多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期待。”

作为一名90后的“小巷总理”,徐慧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相关论述感同身受。她说:“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党组织干部,辖区的居民既是邻居街坊,也是我要守护的人,群众的需求在哪里,社区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党的二十大精神就传播到哪里。”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