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今年夏天,修缮一新的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重新开门迎客,用更高标准接待劳模职工——

火山脚下休养身心

张世光

2022年11月21日14:32  来源:《工人日报》

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因为独特的地貌特征和自然风景驰名中外。300多年前,火山喷发后熔岩阻塞河道,形成了这一地质奇观,也赋予了这里独特的自然馈赠——富含矿物质的饮用水和温泉水。

依托天然疗休养资源,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为前来疗休养的劳模职工提供有“温度”的服务。今年夏天,修缮一新的疗养院重新开门迎客,用更高的标准、更好的服务迎接各行各业的劳模职工,让他们感受到别样温暖。

火山脚下有个工人疗休养基地

“看到工人疗养院‘旧貌换新颜’,感到很自豪。”今年87岁的许骞鸿是位“老工会”,看着修缮一新的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老人心情非常激动。

许骞鸿老人原是德都县(现五大连池市)总工会宣传干事。早在1975年,老人就承担了一项特殊任务:陪同国家地质科考队对火山群进行全面考察。

正是这次考察,让他对“五大连池火山泉能治病”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让他见证了“当时全国各地到五大连池休养的工人只能入住条件简陋的居民家”的历史。

“这么好的自然资源,要让它更好地为工人服务。”经过多年搜集、查询往年典型病案,实地调查五大连池矿泉的治疗效果后,老人撰写了论文《五大连池天然矿泉水的医用价值》,并参与到推动建设工人疗养院的工作中。

终于,1979年秋,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破土动工。从此,在有着千年历史的岩、泉旁,职工们有了自己的疗休养基地。疗养院建成后,劳模职工疗休养团队慕名而来,在这里感受新奇火山与世界名泉的魅力。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的硬件条件渐渐落后于时代发展,光彩渐渐暗淡。

2020年,黑龙江省总工会加大投入力度,先后投入专项资金9000余万元,改善硬件条件,提升服务功能,打造全国模范疗休养基地,完善公益性服务性职能,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走上社会化市场化运作和高品质多样化发展的新路。

有“温度”的服务暖人心

从空中俯瞰,一个大大的工会会徽印在庭院中心的草坪上,院内池莲竞开、绿树成荫、小桥流水……翻修后的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自然风光绮丽,人工设施巧妙。在五大连池这个5A级风景区中的疗养院更加引人注目。

“要让劳模职工在这里感到‘有一种温暖叫工会在您身边’。”针对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的维修改造,黑龙江省总工会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在12.7万平方米的庭院中,围绕职工需求,疗养院设立了健身房、球场、日光浴场等康乐设施。

在满足职工“休”的需求同时,疗养院还发挥当地火山资源优势,加大“疗”的力度。院内矿泉浴馆内设有矿泥浴池、火山灰磁疗池、盐浴池等设施,即使在寒冷的冬季,劳模职工也可以感受飘着雪花泡温泉的乐趣。

2020年,疗养院对超声影像医师、康复医师、临床医师等岗位进行了招聘纳新。现在,前来疗休养的职工能够享受到健康体检、医疗咨询、中医按摩等系列康复医疗、养生保健服务。

“以前来过几次,这次来感觉服务更有温度了。”来自伊春市的劳模贾志巍在体验过“新版”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服务后对记者说。

参观交流中“充电”提升

“参观东北抗联纪念馆,让我们对东北抗联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回到工作岗位,我们会把这份精神力量传递给学生。”来自大庆市直属机关第三小学校的教师丁玉梅,今年夏天在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参加了疗休养活动,疗养院安排的参观、交流活动让她印象深刻。

疗养院精心设计疗休养项目,将火山地质博物馆、东北抗联博物馆等设定为疗休养团体的“打卡”地,让劳模职工放松身心的同时,得到“充电”提升。

此外,疗休养期间,还会召开交流恳谈会——让同一个单位的同事、不同行业的劳模工匠,畅谈工作体会,分享成长故事,共同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无论是居住条件、餐饮保障,还是康养设施、日常安排,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和美好体验……”每一期疗休养结束后,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都会收到很多这样的感谢和点赞。

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院长唐秀程表示:将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把对劳模职工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