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山东工会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徐海荣

2022年11月21日14:39  来源:《工人日报》

●观点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努力推动新时代山东工会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南。山东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努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山东工会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第一,深刻领会大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责任感。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政治宣言,具有举旗定向的重大政治意义;用“六个坚持”科学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作出系统论述,具有引领时代的重大理论意义;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标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具有继往开来的重大历史意义;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具有指导实践的重大现实意义;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安排部署,具有影响全球的重大意义。我们要引导全省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深刻把握大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工会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第二,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会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用3件大事、16个方面辉煌成就、4个方面的重大意义,全景展示了“强国时代”国泰民安、欣欣向荣的万千气象。取得这些伟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从百年看十年,形成“两个确立”是历史必然;从十年看新的百年,坚持“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教育引导全省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自觉从五年工作成就和十年伟大变革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当好“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实践者。

第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会强调要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科学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六个坚持”相互联系、内在统一,是感悟思想伟力的“金钥匙”,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指南针”,是保证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的“定盘星”。我们要在全省工会系统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指导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第四,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大会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全面系统阐释,深刻揭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五个方面的重要特征、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五个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指引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深情似海、厚望如山,赋予我们“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围绕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聚焦“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十大创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入实施职工创新创效工程、“齐鲁工匠”建设工程,不断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充分彰显工人阶级在现代化强省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第五,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广泛凝聚工人阶级强大力量。大会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以大团结凝聚大力量,以大力量推动大发展。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大会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作出系统部署,为新时代工会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紧紧围绕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党的领导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第六,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会郑重宣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强调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高度警醒。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按照党的二十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战略部署,坚定践行“三个务必”,坚决扛牢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持之以恒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从严抓班子带队伍、从严抓基层打基础、从严抓纪律强作风,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为全省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作者为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