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胡文森:以团结奋斗姿态全力开创能源工运事业新局面

胡文森

2022年11月22日09:05  来源:经济参考网

党的二十大将能源安全作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科学谋划能源绿色发展。立足新征程,面对能源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作为能源骨干央企工会组织,国家能源集团各级工会将以团结奋斗的姿态,继承发扬能源行业光荣传统,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岗位建功立业,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端稳能源饭碗,实现“双碳”目标,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目标任务勇毅前行,确保工会工作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同步前进,与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无缝对接,与职工群众需要同频共振,奋力开创能源工运事业发展新局面。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带工建。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坚守忠诚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忠诚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工会组织作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对党忠诚,是第一位要求,是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政治性的集中体现。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体贯彻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推动工会工作发展全过程上。要不断深化对能源工运事业的规律性认识,更好地破解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职工群众高度关注的利益问题。要坚持党建带工建,深度融入“大党建”工作格局,着力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推动党工组织同心合力、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切实打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牢记“国之大者”,校准奋进坐标。方向明则思路清,目标明则步履坚。把准方向是团结奋斗的基本前提,是奋进新征程的重要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能源资源安全、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对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举旗定向的作用,为工会组织团结引领职工建功立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国家能源集团各级工会组织,要胸怀“国之大者”,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把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奋斗目标,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锚定“集团事业发展所需、集团党组工作所依、广大干部职工所愿”的工作方向,在大格局中找准定位,在大趋势中勇闯新路,深入实施好聚心、聚力、聚才、聚效工程,始终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

激活职工主体,奋力建功立业。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职工群众是奋斗的主体,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坚力量。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就必须以大联合实现大团结、形成大奋斗。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发扬职工首创精神,瞄准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战略目标,聚焦担当能源基石、转型主力、经济标兵、创新先锋、改革中坚、党建示范“六个担当”理念,深入推进“一杯两赛”,全面强化职工创新创效,培养造就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打造首创“高速引擎”,为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建功立业。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关心关爱职工群众,精准实施“健康国能”工程,构建“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让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不断满足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突出强基固本,勇于担当作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自身建设是团结奋斗的内在需要,事关工运事业的长远发展。要坚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刻理解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着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着眼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持续用力。要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分类指导,推进各级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加强工会制度建设,完善制度运行的保障机制,推动制度执行落地见效。要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工会干部以“工匠精神”不断打磨自己,以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服务职工的行家里手。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实打实做好服务工作,切实把工会建成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

征途漫漫,团结是金;大道至简,奋斗为要。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新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把“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的理念贯穿始终,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高质量发挥工会优势,高水平创造工会价值,广泛凝聚职工群众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赓续奋斗,在推动绿色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在建设和谐企业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中书写更大荣光,在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中体现更大担当,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作者胡文森,系国家能源集团工会常务副主席、工会工作部主任)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