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开创党的工运事业新局面】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江广平

2022年11月22日13:57  来源:《工人日报》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吹响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是党和人民的郑重选择,更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必将铸就更大辉煌。我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决做到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上当标杆、做表率。结合工会工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开创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绝对忠诚核心,时刻维护核心,履职尽责,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职工群众当中,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大会开幕当天,我与全总国际联络部党支部集体在机关收看了开幕式盛况,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过去的五年工作,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有力证明,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和人民才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回顾工会工作,十年来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效,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的。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工人阶级,亲自谋划党的工运事业,为新时代工会工作指明方向,注入强劲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劳动学说的继承和发展,为新时代党的工运理论奠定了坚实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展现出强大的实践伟力,为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最近完成的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表明,全国亿万职工发自内心爱戴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认同。在国际工会领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赢得国际工会运动广泛赞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赢得高度认同。国际劳工界高度关注,持续聚焦党的二十大。许多国家工会组织和工会领导人纷纷向我们发来贺电贺函,充分表达了他们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祝贺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的衷心赞扬。

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结合工会工作的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规律性的认识,推动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为一名党的工会干部,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做出努力和贡献。要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常用党中央的要求对标对表,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要做到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牢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做到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我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悟好、把握好、践行好大会主题、三个务必、十年来的三件大事、六个必须坚持、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两步走”战略安排、五个重大原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五个必由之路等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工作职责分工,突出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自觉在党的领导下,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工作中,我们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工会外事工作是党政外交的组成部分,要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做好民间外交工作。

二要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到工作中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我们在工作中要发挥好工会作为党的群众组织的作用,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工作中去。结合产业工会直达企业、直通职工的特点,抓好抓实职工素质提升工作,扎实做好工会维权服务,为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共同富裕作出贡献。

三要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要发挥产业工会的优势,牢牢把握团结奋进的时代要求,通过广泛而有效的思想教育活动引导产业职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创新工作手段,搭建工会平台,利用好金砖+工会论坛、上合组织工匠学堂、一带一路职工人文交流项目、口岸职工交流机制、工会干部来华留学网络,精心组织对外宣传,多渠道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介我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充分反映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生动展示我们党和国家的良好形象。

四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当前国际劳工领域涉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斗争复杂尖锐,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采取主动、有力的措施在国际活动中驳斥不实指控、阻断非法行径、打击抹黑攻击炒作。系统梳理国际劳工领域涉政治安全风险点,做好守住涉外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底线工作,为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做出贡献。

(作者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