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党建联创点燃爱心“星火”

刘建林 李彦斌

2022年11月25日13:53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满怀信心走好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太钢集团冷轧厂冷连轧作业区班长牛国栋在山西省太原市赛马场社区开讲“赛马场之声”。宣讲现场,还有与牛国栋同为山西工匠学院客座教师的10多位工匠大师和来自职工新街街道的居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向牛国栋提问。

“赛马场之声”是太原市职工新街街道党工委和山西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山西工匠学院)共同开展的活动。今年5月,双方签署党建共建协议,明确将共同开展“赛马场之声”“赛马场之夜”“赛马场之爱”等活动,为赛马场地区居民免费提供劳动技能培训、生活技能培训,并广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山西省总工会干部学校主要负责为活动提供师资、场地。

6月,夜校的首堂课上,在全国首届“满汉全席”面食擂台赛夺金的面点大师张素香手把手传授面点制作诀窍,和面、备馅、热油、下锅等步骤一样不落。参训职工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截至目前,“赛马场之夜”已推出“学山西学问——面食面点培训”“颂劳动之歌——团建主题培训”“享健康生活——内科保健培训”“释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培训”“过红火生活——巧手剪纸培训”等5个学习板块,公开招募学员472人,包括应届大学毕业生、失业创业人员等。

在“党建联创、服务共享”的倡议下,负责山西工匠学院食堂的餐饮公司也加入“赛马场之爱”活动,以优惠价格为街道孤寡老人定期定时提供爱心午晚餐,为附近商贸从业人员提供爱心外卖。

“党建联建联创点燃了爱心的‘星火’,凝聚了大家共担使命、大步前行的力量。”宣讲会现场,山西工匠学院负责人赵学军说。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