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在真实的生活里舞出精彩

罗筱晓

2022年11月25日13:56  来源:《工人日报》

这段时间,一个网名叫浩阳的汽车修理小伙在短视频平台火了。原因无关修车,却关乎跳舞。

19岁的浩阳从小喜欢街舞并通过看视频自学。今年,浩阳从职业学校汽修专业毕业,到河南信阳一家汽修厂当学徒。工作之余,他不仅自己坚持跳舞,还带着年龄相仿的工友们一起“群舞”并把相关视频上传到网络,逐渐引来了大量网友观看和点赞。

浩阳发布的视频,没有炫酷的特效和剪辑技巧,跳舞时他与工友大多还穿着带有污渍的工作服,地点就在汽修厂的空地上。与简陋的条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伙子们带有丰富情感的舞姿和他们深深投入其中的状态。

身着华丽的演出服在耀眼的灯光下可以跳舞,工地、田边、汽修厂里即兴也可以起舞。浩阳和工友的走红生动诠释了“心中有热爱,哪里都可以是舞台”,而那种“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的热爱”也是网友被打动的关键所在。

人生在世,有所热爱是一件幸事。

以浩阳为例,跳街舞首先为他打开了一扇新房间的门,门后有知识、技巧和体验等待被学习与感受。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名留守少年,舞蹈让浩阳在长期孤单的生活中找到了支点,丰盈了他的精神世界,给情感表达找到出口。就像他自己所说,“有什么烦恼,跳出来就都好了”。

与其他更有天赋、拥有更好条件的舞者相比,浩阳的街舞水平也许并不出众,但这显然并不妨碍他从中获得快乐。这也是“热爱”这件事最大的魅力所在:它既不昂贵,也没有高门槛,只要愿意用心,它就会平等地回报给每个人满足感和自我价值感,丰富他们的人生经历,拓宽人生宽度。

近年来,像浩阳这种以“副业”出圈的普通人还有很多。比如跳鬼步舞的农民夫妻、拉小提琴的保安师傅以及因拍摄自己的生活日常收获许多粉丝的建筑工夫妻。有意思的是,如果仔细翻看这些让网友觉得“活得真精彩”的人的故事,舞步、琴声、笑容之下,往往也有病痛、经济压力、高强度工作这些“不那么美丽”的问题存在,然而它们并没有成为“浩阳们”生活的主色调。

最近,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女子晒出了自己入职前后5年的对比照片,由于近照的状态看起来比当初差了很多,有网友评论这一定是经历了社会“毒打”的后果。

玩笑归玩笑,当代人在生活和工作的重压下难以喘息却已然是一种常态。现实无法改变,人们面对它的方式和心态却可以改变。而这或许是除了热烈与活力外,浩阳的跳舞视频引人注意的又一个原因:那其中还有豁达与享受。

在河南洛阳,还有一位热爱舞蹈的钢筋工。当被问到为什么跳舞时,那位年近50岁的农民工说:“如果我的人生只有打工,那就太没意思了。”这句话大概适用于所有总是受困于生活的人:如果我们不能左右生活,那么就做点什么来不被生活左右吧。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