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昆明富民县为80名农民工讨回20万元欠薪

赵黎浩

2022年11月25日14:03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在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人民检察院,80名农民工在检察官的帮助下,拿到了被拖欠近1年半的20万元工资。

“我仔细数清楚了,工资都在这里,一分都不少。”薪资发放现场,农民工们手里攥着一张张钞票仔细清点,喜上眉梢。

记者从富民县人民检察院获悉,检察官通过信息共享,从人社部门了解到,当地某公司两名股东间产生经济利益纠纷,致使农民工薪水被拖欠。

根据案件信息,办案检察官经过大量核查走访、收集证据,发现被欠薪农民工未与该公司签署劳务合同或其他任何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这让农民工的讨薪之路难上加难。

负责该案的检察官朱秀英在多年办案中积累了不少侦查小技巧,对涉案当事人分别做工作,获取到工资花名册等一手资料后,随即入户调查核实欠薪情况。

“一些被欠薪的农民工住在边远山区,居处简陋,家境贫寒,还有残疾人,听了他们讨薪的过程非常心疼。”朱秀英告诉记者。

由于涉案农民工没有合同、欠条等证据,检察官选择打“感情牌”来化解欠薪纠纷。“他们都是普通的务工者,为了几千元,甚至几百元,冒着大雨从山里赶路过来要钱,要将心比心……”在多次沟通与协商过程中,办案检察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欠薪企业股东站在弱势群体的角度换位思考,最终其愿意拿出20万元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