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11年考证12本有何用?车间工人这样回应质疑

“通过学习,我变得自信、健谈……这种内在的改变同样有价值”

张嫱

2022年11月25日14:05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的车间工人张淑宝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他自学11年考取12本证书,一步一个脚印实现儿时梦想的经历,刷新了许多人对“农民工”的认知。在一片赞美和质疑声中,张淑宝始终坚持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他说:“农民工一样可以有思想、有素质、有文化,这与我们的身份并不矛盾。通过学习,我变得自信、健谈……这种内在的改变同样有价值。”

11月24日,记者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的工厂车间见到张淑宝时,他刚刚结束12个小时的夜班,虽然略显疲惫,却不减健谈本色:“我手机里就有《工人日报》的APP,我看到了工人日报对我的评论。评论中,有网友说,手握一堆证书继续在工厂打工到底有没有意义?对此,我有话说。”

农民工、11年自学考证12本、励志哥……最近一段时间,诸多标签的叠加让这个不安于现状的车间工人火了,他的励志故事也激起了网络涟漪。对此,张淑宝说:“农民工一样可以有思想、有素质、有文化,这与我们的身份并不矛盾。通过学习,我变得自信、健谈……这种内在的改变同样有价值。”

迫于无奈的选择

山东大学新闻学、广告学本科,山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高中教师资格证……在张淑宝并不宽敞的家里,书桌最右侧柜子里,整齐码放着6本高校毕业证书和6本资格证书,这是他靠着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实现的梦想。

张淑宝出生于山东泰安新泰市农村,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庄稼人,父母辛苦一年收获的粮食也只能换来不足2000元的收入。金钱的拮据让他从小懂得了生活的不易,也明白了唯有读书才能摆脱贫困。

1998年,多年的苦读终于换来一纸省城的中专学校录取通知书,全家人却为学费犯了难。“三年的学费是10980元,就算全家人不吃不喝也供不起。”回忆起当年的窘迫,张淑宝仍然眉头紧锁,父亲借遍了所有亲戚,也只凑来1500元。

一边是父亲的为难,一边是改变命运的机会,痛苦挣扎之后,张淑宝决定放弃读书。当年9月,当同班同学奔赴梦想的时候,16岁的张淑宝背起了行囊,决定外出务工。

没有学历、没有技术,张淑宝只能打零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下班后与几十位工友挤在工棚里休息是他生活的全部。虽然身体疲惫,他依然没有放弃阅读的习惯,同寝的工友们打牌消遣的时候,张淑宝总是默默拉上床铺的帘子,通过读书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

“我特别喜欢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里面几位主人公通过努力改变自身命运的故事时常激励着我。”张淑宝的书桌上,一本厚厚的《现代汉语词典》早已纸张泛黄,有些边角甚至起了毛边儿,“这本词典是我语言文学的基础,我逐字逐句读了3遍。”

重拾梦想的钥匙

挡车工、翻砂工、建筑工、搬运工……在外打工6年,张淑宝奔波于济南、淄博、江西等地,始终靠着力气赚取微薄的收入。

2009年,张淑宝想要参与当时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的内部选聘,却卡在了“专科以上学历”。这次的经历刺痛了他,积蓄在心中多年的梦想再次被唤醒。2010年,张淑宝走进青岛市即墨区招考办,报考了山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

“当时谁也没告诉,毕竟只有初中学历,能不能成功,我心里也没底。”张淑宝笑着说。

《古代汉语》《文学概论》《外国文学作品选》……面对这些专业的教材,只有初中学历的张淑宝反复研读琢磨。“为了保持清醒,我每隔十几分钟就把脑袋浸在冷水里,泡一会儿再继续学习。”白天连续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后,张淑宝就把自己关在小阁楼里自学教材,平时连坐车、排队的时间也不舍错过。

半年以后,当他第一次走进考场,看着考点一个个青春朝气的脸庞,已经29岁的张淑宝羞得一直低着头。因为激动和紧张,他的手心沁满了汗水,把试卷都洇湿了,张淑宝迅速调整状态,全力以赴地奋笔疾书。

12门课程,张淑宝仅用一年半时间便一次性通过,这个速度让许多同期备考生都羡慕和赞赏。看到张淑宝拿回的山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科毕业证书,妻子心疼地埋怨说:“你这人咋就这样呢!”父亲则摩挲着红通通的毕业证,转身从抽屉里拿出了张淑宝当年的中专录取通知书。

后来,张淑宝在专科基础上,又考取了同校同专业的本科。十年时间,他先后报考了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的新闻学、广告学等本科,并顺利毕业,同时考取了人力资源管理师、高中教师资格证等专业证书。少年时期的遗憾,终于得到弥补!

重新定义“农民工”身份

苦学11年,甘心只当一名车间工人吗?面对一些网友的疑惑,张淑宝说,随着国家对产业工人的重视,自己的收入已经赶超公司刚毕业的大学生,“人到中年,肩负的责任何止一二,我认为自己首先要为一家老小负责,再去考虑实现自己的理想。”

妻子不善言辞,对于张淑宝自考的事情却一直默默给予支持。每次张淑宝出门考试,她都主动帮忙收拾行李,有时还半夜骑电动车送他去火车站。考取的文凭和证书多了,妻子也越发崇拜张淑宝,帮他把证书收拾得整整齐齐。

张淑宝的行为也影响着两个女儿。一次,大女儿就读的小学组织演讲比赛,本来她顾虑很多,没有信心参加,后来想到自己爸爸的经历,就鼓励自己勇敢报名:“爸爸那么累都能自考文凭,我为什么就不能参加演讲比赛呢?”

经媒体报道后,伴随社会各界关注出现的,还有对张淑宝自学考证出发点的质疑。“大部分都是点赞和鼓励,认为我的经历对现在的年轻人是一种很好的引领,但也有人认为我是通过考证满足虚荣心,甚至连我身边的工友也会毫不掩饰地调侃。”张淑宝说,面对这些声音,自己往往选择一笑了之,学习丰富自我的过程只有自己最能体会。

“以前的我特别内向自卑,通过学习和一次次的突破,我变得更加自信和健谈,写作、感知、观察和思维能力都得到了综合提升,这种内在的改变同样很有价值。”如今,40岁的张淑宝已经定居青岛市即墨区,在一家韩资企业从事车间工作,他更享受当下精神世界的富足。

学历提升的这些年,张淑宝一直笔耕不辍,先后创作出300余篇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就在11月13日,他的微信公众号“农民工者”正式开通,热爱文学的他有了新的抒发载体。

未来,他期待有机会能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通过演讲的形式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知识传播给更多热爱文学的朋友,向大家普及“终身学习”的理念。他说:“希望自己的真实经历,能鼓励到那些正处在迷茫状态的年轻人,帮助他们认清人生的方向。”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