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贵州省仁怀市为快递外卖小哥打造温暖“新家”,也鼓励他们成为社会治理的新力量

优秀快递小哥到社区“报到”

李丰

2022年12月06日14:36  来源:《工人日报》

位于赤水河流域的贵州省仁怀市有“中国酒都”之称,这里也是茅台的产地。近年来,该市平台经济不断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快递外卖交易额超1.6亿元,直接从业人员2200余人,快递外卖已成为解决就业、服务民生、推动发展的重要产业。

为推动快递外卖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以来,仁怀市成立快递外卖行业党委,扩大快递行业工会,探索实施“酿蜜工程”,通过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树立先锋模范,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在外卖快递新就业群体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为快递外卖小哥的工作和生活保驾护航,让“小哥”不仅工作有力量,社会服务也有劲头儿。

诉求有处说,困难有解决

“自从快递外卖小哥‘休憩驿站’建立后,我们经常‘光顾’,除了能饮水休息外,还可以给电瓶车充电,换电池,大大节省了我们回总部更换电池的时间。”11月20日,仁怀市美团快递员陈荣升竖起了赞许的大拇指,“休憩驿站”让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暖心。

仁怀市高标准打造1个集学习、停车、诉求等功能为一体的“红色蜜巢”,整合市总工会、市场监管部门、行业企业等服务阵地资源,打造127个“休憩驿站”,让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能够随时来休息、用餐、充电,解决他们面临的“喝水难、充电难、如厕难、补给难”等问题。

“新家”的温暖不仅仅停留在硬件设施上。仁怀市还积极探索快递(外卖)诉求解决、困难帮扶机制,入企调研摸排,组建流动党支部微信交流群。以快递外卖党员为桥梁纽带,建立诉求分级分类快速响应机制,明确办理时限,突显“马上就办”的作风,让快递外卖群体的诉求有处反映、困难有人解决。

“我们送货送餐都是争分夺秒,因为时间关系,又找不到车位。”仁怀市饿了么送餐平台外卖小哥蒋立委感叹道,今年7月他们将停车难的情况上报给团队的流动党员,并通过上报机制反馈到相关职能部门,不到1个月,仁怀市就开辟出了电动车、三轮车停车位3351个。

目前,仁怀市依托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交通运输局等15个单位,成立市外卖(快递)行业党委,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工会、公安局等有关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组建快递(外卖)行业流动党支部和行业工会,定期组织看望慰问流动党员及工会会员,倾听他们的声音,收集他们的诉求,让流动党员时刻感受到“新家”的温暖。

“小切口”撬动“大治理”

前不久,仁怀市一名美团外卖小哥因发生交通意外受伤住院,市总工会第一时间前往探望并送上慰问金。在交流中发现,小哥受伤住院后需要自己垫付医药费,这给他增加了经济负担,市总工会将情况报给快递(外卖)行业党委后,经行业党委研究:建议有关企业为用工对象购买“雇主责任险种”,一旦从业者发生交通事故,由公司先行垫付,以此减少快递外卖小哥经济压力和负担。

为更好地将快递外卖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仁怀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赵洪对记者表示,该市通过组建快递(外卖)联合工会,积极探索推行“三个覆盖”,即企业单独建会覆盖、行业(领域)性建会覆盖,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工会对辖区零散从业人员吸纳覆盖,共吸纳600余人快递外卖小哥加入工会。此外,该市创新探索将外卖小哥群体打造成党建“聚能环”,让快递外卖群体在党建工作中得实惠、见实效、增信心,引导他们从“治理对象”转化为“治理力量”。

“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数量大、分布广,他们走街入户,与群众接触多,具有参与基层治理服务基层的优势。”仁怀市中枢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丽表示,街道鼓励优秀快递外卖小哥到社区报到,成为兼职网格员队伍,引导他们在取送货过程中,以“随手拍”的方式,将井盖丢失、下水道外溢、路灯不亮等影响群众生活的身边事上报,以“小切口”撬动“大治理”,有效打通了城市治理循环末梢。

“今年以来,辖区外卖、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累计反映社会治理问题98件,积极参与反诈宣传、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60余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240余次,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力量。”王丽说。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