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西省总推出在职职工“补充医保”

为职工筑起抵御“因病致困”风险屏障

王晓颖

2022年12月12日15:21  来源:《工人日报》

“没想到120元一年的参保费,能报销这么多钱,‘补充医保’真是帮了我大忙!”近日,职工陶亮从江西省职工保障互助会南昌办事处收到报销款11万余元,成为南昌市首例在职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保障互助计划报销金额超10万元的职工。

为了发扬职工互助互济精神,今年,江西省总工会在全省推出《在职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保障互助计划》(简称“补充医保”)。这项保障计划具有缴费低、受益广、报销额度高、覆盖范围广、起付标准低、限制条件少等特点,能有效缓解职工因病或因意外造成的困难。

据介绍,“补充医保”期限为1年,职工可由所在单位工会团体组织参保。保障期限内,不仅对会员职工重大疾病、大额医疗费进行保障,参保会员还可享受普通住院医疗补助、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补助及意外伤害、身故补助。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等统筹支付后的自付部分(不包含自费医疗费用),扣除起付标准500元后,采取单次住院按分段计算的办法给予补助,每个保障期补助最高金额为20万元。

今年6月,陶亮被诊断出大脑中动脉瘤,住院治疗期间共产生近32万元医疗费。南昌市新建区总工会了解情况后及时联系省职工保障互助会南昌办事处,针对他的情况进行了理赔申报,启动报销程序。

“目前,共有近6万名职工参加‘补充医保’,累计受助职工达697人次,职工的医疗负担得到有效缓解。” 省职工保障互助会南昌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工会还对患重大疾病的职工定期上门走访慰问,鼓励职工树立信心战胜病魔。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