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13个设区市普遍开展快递行业集体协商

覆盖快递企业467家、从业人员10余万人

黄洪涛 王伟

2022年12月14日13:44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13日,记者从江苏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获悉,今年以来,江苏13个设区市已普遍开展了快递行业集体协商。目前,已签订10个市级及15个县级快递行业集体合同,覆盖快递企业467家、行业从业人员10多万人,为维护行业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提供制度保障。

江苏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依托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江苏省总工会参与制定江苏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将成立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开展快递行业从业状况调研等具体措施写入其中,为开展快递行业集体协商打下基础。

2021年底,江苏省总工会牵头,联合省人社厅、省邮政管理局和省快递协会下发《关于开展快递行业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将规范劳动用工管理、计件单价、劳动定额等作为集体协商的重点内容,为基层规范化开展快递行业集体协商提供了参考。

今年初,江苏省启动集体协商春季集中要约行动,集中力量推进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并以快递行业作为突破口,将2022年定为江苏省快递行业集体协商扩面建制年,要求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着力推进快递行业集体协商工作。

从南通开始,江苏省总工会指导全省9个设区市、3个县区先后建立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江苏省总工会还联合省邮政管理局、省快递协会对全省快递行业劳动用工状况进行调研,将工作满6个月以上的在职快递员的工作状况、劳动报酬及满意度等调研结果进行梳理、发布,供各地开展快递行业集体协商时参考。

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基础上,江苏省总工会指导各设区市、县级市陆续开展快递行业集体协商,尽可能将最有利于快递行业从业者的条款写入集体合同。如苏州市快递行业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中约定“派件单价不低于1元”,常州市快递行业集体合同中约定“快递员、操作员、驾驶员的月收入不低于4000元”“非全日制用工每小时不低于22元”等。

江苏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省总工会将进一步推进快递行业集体协商扩面建制,将全省更多的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纳入集体合同覆盖范围,同时促进快递行业集体协商提质增效,推动行业内劳动者对集体协商工作的参与率、知晓率、满意率不断提升。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