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推动互联网企业工会工作向纵深发展

郭振纲

2022年12月15日13:39  来源:《工人日报》

巩固、拓展互联网百强企业建会成果,尊重地方首创精神,以典型经验引路,聚焦重点企业、关键环节、难点问题持续发力,不断探索创新,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我们要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企业工会工作向纵深发展,真正让工会干部成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得到、靠得住、信得过、离不开的“娘家人”,让工会组织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据12月9日《工人日报》报道,日前,全国总工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推进互联网百强企业建会工作总结交流会,会议要求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重点企业、关键环节、难点问题持续发力,以点带面、分类施策,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对互联网企业职工的有效覆盖,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助力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团结引导广大互联网企业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互联网企业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聚的行业和领域,推进互联网百强企业建会是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成效的重要依托,是有效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覆盖面的重要途径。各地工会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形成了不少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点、成果突出的实践经验。总结这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对于下一步各地以更大力度和务实举措推进互联网企业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自全国总工会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以来,各地工会大力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的建会模式,不断细化工作流程,以点带面、分类施策,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互联网企业工会工作不断延伸和有效覆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建会入会方面,以互联网头部企业建会为牵引,北京、上海等地工会积极推动京东、美团、饿了吗等互联网平台企业单独建会,数以万计的快递员、送餐员加入了工会组织;以行业工会为统领,山东等地自上而下建立覆盖行业内所有互联网企业和劳动者的行业工会,形成了标准统一、工作同步的纵向工会工作模式;以地区工联会为抓手,一些地方工会将无明确用工单位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其中,建立入会“周转池”,横向推动建会入会工作全覆盖。此外,江苏等地工会创新推出“重点突破、行业归类、区域覆盖”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建会方式,建会入会“一键触达”,大大提升了建会入会工作效率以及维权服务的可及性。

在工会工作覆盖方面,一些地方工会深化、优化党建带工建的工作机制,以党建覆盖带动工建覆盖;一些地方工会将建会入会、维权服务、助力企业发展融合推进,一方面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建会方面应建尽建、能建必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入会方面应入尽入、想入尽入,扩大工会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创新工作方式,通过集体协商等方式,构建企业和职工利益共同体、发展同心圆,实现企业和劳动者权益的双维护。

当下,扩大互联网企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工会工作覆盖面,在大城市和规模以上企业取得了明显成果,但在中小城市、乡镇农村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些地方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由于人员短缺、工作方式陈旧等原因,对于“怎么干、干什么”无从下手,一定程度上拖慢了建会入会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的节奏。依托成熟有效的工会工作经验和模式,上级工会有必要帮助其拓展工作思路、突破现实障碍,助力相关地方工会在互联网企业工会工作方面迈上新台阶,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领域形成新气象。

党的二十大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巩固、拓展互联网百强企业建会成果,尊重地方首创精神,以典型经验引路,聚焦重点企业、关键环节、难点问题持续发力,不断探索创新,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我们要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企业工会工作向纵深发展,真正让工会干部成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得到、靠得住、信得过、离不开的“娘家人”,让工会组织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