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维权一站式、少跑腿,服务零距离、零遗漏

他们为农民工打造“星级服务”体系

李丰

2022年12月16日13:35  来源:《工人日报》

“吴律师,多亏你一年来的热心帮助,我们被拖欠的工资总算有着落了。”近日,在工资发放现场,顺利拿到欠薪的谢学贵、宋铁桥等24名农民工,对贵州黔成起智律师事务所吴明芬律师感谢不已。

去年10月,吴明芬律师接受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法律援助中心指派,认真倾听农民工们的诉求,主动为他们垫付保全被告人账户所需的保险费,经历一波三折,4万余元欠薪终被讨回。

这只是贵州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助力改善民生中的职能优势,切实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贵州农民工群体庞大,其中60%以上集中在建筑行业。该省扎实推进农民工维权工作,以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为主线,努力为广大农民工提供一站式“星级服务”,为促进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法律援助精准维权

据介绍,2021年,贵州省共有576家律所、4457名律师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服务2.1万件。自2017年以来,贵州律师年均为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供服务31万余件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万余件。

近年来,贵州省人社厅、省司法厅及省总工会等相关部门始终坚持以“服务中心、保障民生”为重点,按照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积极助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努力为困难群体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全力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实事。

自2020年起,贵州通过整合工作力量,统筹设立农民工维权岗,为被欠薪农民工精准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他们不走弯路、少跑腿,精准有效保障其合法权益。目前,共设立农民工维权岗461个,服务群众近20万人次。

暖心服务就在身旁

“本以为要专程回趟老家,没想到在玉环就能给孩子上户口,真是意想不到啊!”近日,在浙江省玉环市政务服务大厅“跨省联办”窗口,来自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的农民工徐火方在桐梓县驻派玉环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递交了“新生儿入户”“新生儿参保”申请,不到10分钟所有材料均已发送至桐梓受理审核,5个工作日后,证件就可办结到手。徐火方直言,如今在异乡工作越来越踏实,服务站就在工厂旁边,来自桐梓的驻派工作人员就像“娘家人”一样在身边,遇到什么困难都不怕了。

贵州省贵阳市、遵义市等地对在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江苏省远隔千里外出的流动党员和务工人员,在他们的流入地建立了农民工党工委(总)支部和农民工服务工作站工作阵地,赢得数十万外出务工群众的点赞,让离家千里的党员和农民工倍感暖心。

走进贵州双龙航空港物流园区,园区内的户外劳动者驿站标牌醒目地提示过往司机和搬运工,这里可以免费休息。刚从仁怀市长岗镇来贵阳打工的农民工李晓海在这里泡了一杯暖茶,然后准备午休。李晓海是一名农民工党员,他来到园区后,园区物流行业综合党委和行业工会就把他纳入了服务范围,“党支部和工会经常喊我参加活动,这让我感觉到大家庭的温暖”。针对农民工群体,贵州贵阳市通过组建行业综合党委、行业工会模式,推进农民工就业群体服务零距离、零遗漏。

在农民工创业扶持上,近年来,贵州通过持续实施“雁归兴贵”行动计划助力乡村振兴,明确“十四五”期间,该省将累计引导100万人次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累计组织开展各类培训300万人次。同时,加大东西部劳务协作对接,争取对口帮扶城市在贵州建立更多帮扶基地、帮扶车间,促进返乡农民工就业。围绕贵州特色小吃、手工艺品制作,以专项能力培训加创业培训为方向,深入开展牛肉粉、羊肉粉、酸汤粉、苗绣、马尾绣、蜡染等专项能力培训,着力培育一批具备创业创新能力、生产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农民工,提升他们创业就业的能力水平。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