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沭阳信访调解员助农民工成功讨薪

杨召奎

2022年12月16日13:36  来源:《工人日报》

“感谢王大哥,没有您的调解,我和工友们还不知道啥时候能讨回工钱!”近日,河北籍农民工黄某给江苏省沭阳县青伊湖镇信访矛盾调解员王清同打电话致谢。

今年6月初,黄某给沭阳县信访局打电话反映,他去年在当地某项目工地务工期间,被拖欠工钱两万多元,多次讨要无果,目前他已离开沭阳,请求帮助解决欠薪问题。

“一定不能拖欠这位外省农民工兄弟的工资。”王清同接到沭阳县信访局的交办电话后,经过走访调查发现,黄某反映问题属实。原来欠薪问题发生于今年6月,工程发包方已按照合同进度把工程款支付给承包方,承包方因自身原因暂时无钱支付黄某工资,造成其多次讨薪无果。

鉴于工期、资金等多方面因素错综复杂,再加上受疫情影响,工地处于半停工状态,黄某被拖欠的工钱一时难以解决。经王清同多次沟通,最终达成协议:先由发包方垫付黄某工资,再由发包方和承包方在结算后续工程款时抵扣。很快,黄某便收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作为基层信访工作者,每天面对的就是遇到难题的群众,只有把他们的难题当成自己的难题,全力为他们解决问题,才能赢得信任与支持。”王清同说。

“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是信访工作的基本要求。”沭阳县信访局主要负责人说,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要畅通信访渠道,及时组织人社、住建、属地乡镇等部门共同参与,确保此类问题在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协调化解到位,最大限度保障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