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定点帮扶贫困县

工会驻村工作队聚焦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庞慧敏

2022年12月20日13:43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获悉,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的支持下,曾经的贫困县东兰县5个村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再创新高,增长近20%,合计130余万元,定点帮扶村脱贫人口人均年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

2022年以来,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聚焦稳定增加帮扶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全年投入定点帮扶村300余万元,与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四野牧业合力在东兰县打造产业集群和现代农业产业链条,该项目可带动5个定点帮扶村的集体经济年增加收入近70万元,并通过发展家庭肉牛养殖等方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据悉,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把防贫工作作为2022年重点工作,按“应纳尽纳”原则,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三类人员”进行每月全覆盖摸排并动态调整,共纳入监测对象51户172人,按“一户一策”原则制定年度跟踪帮扶计划表,并安排专人跟踪帮扶。目前,已帮助35户115人消除返贫风险。

截至2022年11底,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已经使用区总下拨的帮扶资金315.738万元,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修建了一批饮水工程、人居环境改造工程等;向自治区总工会申请“扶智纾困”帮扶资金57.09万元,帮助60名困难群众改善生活条件,资助167名困难家庭学生完成学业。

此外,自治区总工会机关和各直属单位也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到东兰县开展爱心活动。其中自治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通过开展“千企万岗促就业 勠力同心促发展”活动,为东兰县群众送去一大批可以“家门口”就业的岗位;自治区教育工会组织区直驻邕高校工会赴东兰县开展义诊、教师业务培训等。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