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经验共享 问题共研

黑吉辽蒙聚焦共同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张世光

2022年12月21日13:55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自治区4地工会聚焦“充分发挥资源效用,实现职工生活品质提升”议题,组织开展网上研讨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共同做好提高职工生活品质有关工作,4个省(区)相关部门决定建立互动联络工作机制,实现经验共享、问题共研。

黑龙江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4地的地理环境、气候特征、经济结构等有很多相似之处,在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上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此次会议是互动联络机制下召开的第一次研讨会,来自4地的工会干部、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大型国企相关负责人结合本单位试点经验,分享了各自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的路径、方法。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总工会深入旗县区、重点企业行业调研工会组织服务职工情况,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梳理整理了6大方面32条建议清单,并通过线上发放服务需求调查问卷2万余份,形成调研分析报告,为当地工会组织做好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提供了扎实、可靠的支撑。

辽宁省沈阳市总工会建立职工幸福生活指数监测体系,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掌握职工生活状况和需求,提升对服务诉求的感知与预判能力,为职工提供更具个性化的主动、精准服务。

中国一汽建立职工数据仓库和中国一汽服务职工共享资源系统,形成《中国一汽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品牌项目集》,开展品牌项目孵化和宣传,从而实现连点成线、聚线成面的服务网。

哈电集团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在职工OA(办公自动化系统)中设立合理化建议流程,仅今年以来就先后解决了修建户外健身广场和室内运动场馆、增加车位等与职工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

中航工业沈飞工会副主席阚德臣说,希望这样的交流今后再多一些,从而形成合力,共同为职工生活品质提高贡献力量。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