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西制定四十条新措施深化“产改”——

打通堵点难点 推动政策新突破

庞慧敏

2022年12月23日14:21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主办的百名广西产业工人“二十大精神”百场宣讲暨“劳模工匠进学校”融媒课堂活动在广西工商学校举行。此次融媒课堂活动通过“讲故事+互动+体验”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劳模工匠进学校”线下精品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匠心励志故事引入课堂。

此前,自治区总工会启动了“百名广西产业工人‘二十大精神’百场宣讲” (以下简称“双百”)活动,组建了由100名优秀产业工人组成的广西产业工人宣讲团,团长由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广西工匠”郑志明担任。宣讲团将走进学校、机关、企业、社区开展宣讲,在今年年底前举办不少于100场宣讲活动。多场宣讲活动一经推出,广受好评。

开展“双百”活动,并持续深化劳模工匠进学校、思政教师进企业“双进”活动,是广西工会深化“产改”推出的40条新措施之一。近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张晓钦,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管理年,主持召开了有产业工人、劳模工匠、地市工会干部代表参加的专题讲座,同时召开主席办公会、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围绕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等7个方面,提出了40条贯彻落实的具体工作措施,制定了自治区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有关产业工人重要讲话精神及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等全总和自治区领导对广西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批示要求的工作措施,不断开创广西“产改”新局面。

在打通堵点难点,推动“产改”政策新突破方面,相关工作措施明确,继续推动落实“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的激励政策,开展企业落实按技能技术要素参与分配政策措施的试点工作。在推动构建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方面,创新打造“1+10+100”工匠学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规范管理工匠学院(校)的申报、挂牌和人才培育机制。在维护产业工人权益方面,在全区推广“法院+工会+人社+N”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模式。此外,加强建会入会工作,近期将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建会入会行动。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