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西开展新业态企业集体协商试点工作

推动解决职工生产生活难题

庞慧敏

2022年12月23日14:32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5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了解到,在新业态企业集体协商试点工作中,自治区总工会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福利待遇、劳动保护、人文关怀等内容纳入集体协商范围。截至目前,自治区6个开展新业态企业集体协商的试点市共签订企业集体合同3份、行业性集体合同3份,覆盖企业33家、职工14558人。

自2021年4月以来,自治区总工会持续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着力通过开展集体协商试点,依法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各项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开展新业态企业集体协商试点为契机,自治区总工会不断加强与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企联、自治区工商联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力度,进一步完善自治区三方四家联动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建设,充分发挥试点工作在全面推进新业态企业集体协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其中,柳州市总工会在网约车企业中开展集体协商,率先签订全区第一份新业态企业集体合同。南宁市总工会在快递行业头部企业顺丰公司规模化推进集体协商,让1.1万名快递行业职工共享集体协商成果。桂林、来宾、贺州等市的快递行业、物业服务行业相继推进行业性集体合同签订工作,协商议题涵盖增设疫情期间隔离保障工资、在快递网点设立母婴室等。

通过集体协商试点,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企业发展、职工生产生活的难题。目前,柳州市网约车企业为司机提供了休息室、午餐等;来宾市解决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社保缴纳问题;梧州市推动实现保安员差异化补贴,落实补休或加班费等待遇。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