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钻井平台上的“质量工匠”

田国垒

2022年12月26日10:17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渤海钻井总公司职工张吉平荣获“中国质量工匠”称号的消息在公司不胫而走,工友们都倍感振奋。这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张吉平也是山东省和中国石化唯一获此殊荣的工匠。

扎根石油工程一线38年,张吉平一直把“做业务拔尖、技能精湛的新时代石油工人”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只有初中文化的他自学石油机械、制图等10余项专业技术,熟练掌握了三维、二维机械设计应用。对钻井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对钻研设备日复一日的坚持,让他练就了望闻问切“诊断”设备病灶的“绝活”,同事们都称他为钻井队里的“设备名医”。

针对钻井设备自动化程度低、工人劳动强度大等现实问题,张吉平全身心投入钻井自动化设备研发,先后完成近200项创新成果。其中,124项成果获奖,96项成果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他还在国家正式刊物上发表论文77篇,编写出版了4部教材,将创新成果和生产经验进行固化。

2008年,张吉平工作室成立。工作室团队瞄准装备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开展创新,完成了较高自动化程度的二层台机械手和钻台机械手的解决方案,以及管柱丝扣清洗装置、丝扣自动涂油装置的研发。在张吉平带领下,工作室团队集智攻关,研发完成的“组合式液压钻机整体平移装置”,在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推广使用,使整拖井周期平均缩短2~3天,该成果获得全国设备管理成果一等奖、山东省创新成果一等奖。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齐鲁大工匠……张吉平已先后获得60多项荣誉。作为钻机设备革新改造的探路者、领军人,他甘为人梯,先后培养技师、高级技师48人。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