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将生产、管理重心下沉到班组,在生产、服务一线打造出一批“企业放心、客户安心、员工尽心”的“放心班组”

重庆力推“放心班组”创建工作

黄仕强

2022年12月27日09:12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今年以来,重庆邮政快递业、制造业、建筑业等领域的企业纷纷开展“放心班组”创建工作,进一步将生产、管理重心下沉到一线,充分发挥班组“小细胞”在生产经营、质量提升等方面的“大作用”。

10月,重庆针对电商平台、物流运输等保供班组印发了《“放心班组、放心门店”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拟通过创建“放心班组”,提升居民生活物资保障能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重庆邮政快递业、制造业、建筑业等领域的企业纷纷开展以打造“企业放心、客户安心、员工尽心”为目标的“放心班组”创建工作,进一步将生产、管理重心下沉到一线,充分发挥班组“小细胞”在生产经营、质量提升等方面的“大作用”。

打通物资配送的“最后一米”

12月15日,顺丰速运重庆有限公司的收派员杨波电话通知客户快递抵达的消息后,又给客户发了一张快递的照片并留言:“您的快递已经放到小区门岗处,您记得取一下。”

从打电话到拍照片、留言再到回访,这样的流程杨波每天要重复数十次。杨波工作的站点在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他告诉记者,今年10月以来,公司在站点进行了“放心班组”建设试点,大力推广“无接触式配送”。

该站点负责人范术林介绍,“放心班组”创建包含客户、员工、外部环境三个方面。具体而言,就是把站点当成一个班组,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创新管理举措等方式,让客户在任何时候都能放心地收寄快递,员工放心工作,即打通物资配送的“最后一米”。

“尽管站点的‘放心班组’创建工作起步不久,但已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范术林说,目前,收派员已经能通过“屏对屏”的沟通方式,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站点则购入大量的棉被、行军床、消杀物资等,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同时,利用公司线上学习平台、站点内部培训、员工互相学习监督等方式,提升了收派员的综合素质。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在重庆主城进行了20多个“放心班组”建设试点。与以往相较,这些试点站点在客户中的满意度直线上升,员工流失率直线下降,公司也省心不少。

在重庆邮政快递行业,京东、美团等电商平台也积极发挥供应链优势,参与创建“放心班组”。其中,京东物流以各个最小业务单元为基础,对仓库、分拣、站点等场所实行闭环管理,确保人员与物资配送的高效安全;美团外卖则在写字楼、商场、医院等投入上百套无接触外卖柜,为市民“无接触配送”提供硬件支持。

对“模范班组”增加“放心”考核

“最近大家都思考下明年我们班组的内部考核、学习制度,大体思路要围绕让生产部门能安心生产,让厂里能放心地把任务交给我们,还要让全体组员都能舒心工作。”日前,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锻造厂模压电工班班长龙渝在一次班组早会上给成员们抛出了2023年创建“模范班组、放心班组”的课题。

该公司班组建设负责人李思梁告诉记者,以前,集团按照“合格班组”“先进班组”以及“模范班组”三个等级对各车间的班组进行划分,每个等级的班组都要每年一考核,达到业绩、创新成果、满意度等指标的班组保留称号,不达标的则降级,今年集团对“模范班组”增加了“放心”这项考核,即班组能否达到让客户、车间和员工都放心的要求。

龙渝介绍,班组目前有16名组员,其中大部分都在岗位干了15年以上,承担了整个锻造厂模压车间的设备维护和检修工作,简言之,班组就是车间的“保供组”。

“近年来,班组根据集团、锻造厂对班组建设的总体要求,并结合岗位实际,让组员共同制定班组考核、管理细则。”龙渝说,班组要求老职工把自己的看家本领传授给新职工;全体组员每年要多会一项技能,或多考取一项工种的上岗证,或技能等级再上一级;同时,组员不仅要干分内事,还要与其他班组互通有无,及时发现、处理各项影响生产的问题。

围绕“放心”做文章,进一步丰富了班组建设的内容,提高了班组建设的要求。

让人放心、省心、安心的劳务班组

“年关将近,安全生产不能放松,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守作业规定。”12月20日上午,中铁四局四公司重庆科学大道一期项目的劳务班组负责人谢翼像往常一样,给十几名正要进入施工现场的工人梳理起当天的任务及作业规范。

不一会儿,谢翼在现场讲的内容就以视频形式发到了该项目部管理群,并在视频左下角附上了施工区域、内容、责任人、天气等信息。此时,刚到办公室的该项目工会主席张建武仔细看着从各个工区发来的视频,脸上露出一抹安心的笑容。

“在工地上,劳务队伍的管理曾是个老大难,而我们这个项目的劳务队伍完全称得上是‘放心班组’。”张建武告诉记者,该项目面临体量大、工期紧、工序种类多、交通体系转换复杂,安全风险多等特点,而劳务队伍是建设的主力军,因此,项目部便以“共担、共管、共赢、共建、共圆”的“五共”理念为管理核心,提出要把工人当“亲人”,打造出让业主单位和项目部放心、省心、安心的劳务班组。

张建武介绍,项目部通过为施工班组提供“管理指导、技术帮扶、物资保障、安全培训、卡控和后勤服务到位”的“五到位”服务,把“幸福小家”建到施工一线,定期召开农民工座谈会,开展技术培训活动,解决一线工人的后顾之忧。

“工人的收入、成长和工作环境有了保障后,自然会更好地配合各项生产、管理工作,更让项目上放心。”该项目负责管廊施工的劳务班组负责人饶德兵谈及“放心班组”建设时自豪地说,“我们班组创造了18天完成230米管廊建设的纪录。”

劳务队变成“放心班组”,创造了4个月完成青龙咀双向辅道桥建造、83天完成科学谷上盖隧道东辅道主体结构施工等佳绩,该项目部也先后获得重庆高新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示范项目”、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