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贵阳市云岩区总工会聚焦技能人才成长

周洁

2022年12月29日10:14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贵阳市云岩区总工会整合优势,部门联动,校地合作,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引领,以职业技能大赛为依托,建立了培训、竞赛、晋级、奖励“四位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助推技能人才培养。

整合优势资源提升职工素质。区总工会专门聘请职业学院老师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提升职工素质;大力深化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和工匠培养计划,广泛开展“名师带徒”活动,组织工匠、创新能手与身边职工结成师徒对子,传授技术“绝活”。

技能竞赛打通职工成才渠道。今年以来,结合重点工程建设,云岩区总工会在全区组织开展了专项劳动竞赛活动,并持续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推动技能竞赛常态化、正规化、制度化。2021年,云岩区总工会与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2021年度职工劳动技能大赛”,来自企业的800余名职工参加。

聚焦“职工技能+能力画像”。围绕劳动竞赛、技能培训、企业考核等多种载体,数据化记录职工技能水平。打造以能力数字画像为核心的职工“技能简历”,构建职工职业成长数字图谱。让职工对自己技能的长短处一目了然。打造以岗位胜任力排名为核心的“匠星排行榜”,为职工精准定位能力层级,营造学习、劳动氛围。近年来,该区新增技术工人3000多名,100余名职工通过竞赛获得“金牌职工”和“技术能手”称号。(周洁)

(责编:王馨悦、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