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陕西咸阳市职工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张翟西滨

2022年12月29日14:29  

“上赛场、打擂台/把你的绝活亮出来/比一比嗨赛一赛/巾帼须眉尽显劳模风采/你的速度最快/我的技能最帅/智慧和汗水一起喝彩/咱们工人壮志更豪迈……”近日,由陕西省咸阳市总工会、市工人文化宫推出的原创劳动竞赛歌《建功新时代》继荣获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我们的新时代”短视频大赛最佳单项奖后,又喜获全国企(行)业歌曲优秀作品奖。这是咸阳工会繁荣职工文化的一项新成果。

MV《建功新时代》被职工艺术团队改编为广场舞。

今年,咸阳市总工会依托古都咸阳厚重的历史文化,本着“职工文化精品化、精品文化群众化”理念,充分发挥市工人文化宫主阵地作用,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擦亮咸阳职工美术馆、《职工文艺》期刊、职工文化艺术创作创新工作室和职工文化大讲堂大舞台四个“工”字招牌,形成了亮点多多、精彩纷呈的局面。

咸阳市总工会领导在市职工文化艺术创作创新工作室观摩指导。

据了解,1年来,咸阳市总线上线下举办主题书画展10余场次;开展全市重点项目“四比一建”(比项目质量、比技术创新、比安全生产、比文明施工、建精品工程)劳动竞赛职工摄影大赛,利用1个月时间,深入重点项目工地、咸阳湖广场、党政机关大院等地巡展;组织摄影小分队上街头、入工地、进社区拍摄高温下的“最美劳动者”;美术创作创新工作室成员漫画干部作风“十努力”“十种现象”组图,分别在《陕西工人报》推出4期专版;职工文化艺术创作创新工作室由19个增至26个,先后创作推出战“疫”之歌MV《长安壮歌》《守护》等,其中MV《战士与界碑》荣获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联合开展的“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微视频大赛一等奖;市总工会、市工人文化宫力荐的纪实作品《梦桃精神的传人》、文学作品集《想法》(四卷本)、美术作品《咸阳市红色景点采风作品集》3部新作同时入选“咸阳市2022年度文化精品创作资助项目”;两人分获陕西政协、“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主题征文二等奖和优秀作品。

咸阳市重点项目“四比一建”劳动竞赛职工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在工地巡展。

咸阳市总工会干部点评“十努力”漫画组图。

“近期市总工会正紧锣密鼓筹备成立新一届咸阳市职工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凝心聚力壮队伍、齐心合力育人才、尽心竭力出精品,讲好咸阳高质量发展故事、讲好劳模工匠故事、讲好‘三工’故事,努力建设展现‘全国有位、全省一流’的咸阳工会形象。”咸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馨悦、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