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一名煤矿电工的高光时刻

秦海涛

2023年01月03日13:50  来源:《工人日报》

谁说工人就拿不了高薪,在新桥煤矿就能!2022年5月,河南能源永煤集团新桥煤矿机电一队电工徐欢迎来高光时刻——被评为“新桥工匠”,考核合格后,即可享受副队长待遇。

副井操车闭锁视频联动技术、泄漏通信闭锁信号装置、整流柜冷却系统、密封圈快速挖取专用工具……走进徐欢所在班组,一件件源自一线的发明创造让人目不暇接。

以往,副井提升钢丝绳检查通常采用眼观和定点使用游标卡尺测量钢丝绳直径的方法,检查消耗时间长,效率低,而且提升钢丝绳内部的缺陷很难被发现。徐欢所在班组引进拥有世界领先弱磁检测技术的钢丝绳在线实时安全监测系统,彻底改变了提升钢丝绳靠人工检测的现状,并能及时发现钢丝绳内外部损伤,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徐欢带领班组搞的很多创新项目,都是“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例如,《新桥煤矿主井全自动运行智能监控系统的研究与应用》投用以来,每班可减少1人,每个提升煤炭循环可节省8秒,每月增收846.72万元,每年创效1.02亿元。

为让更多一线职工成长成才,新桥煤矿定期开展“新桥工匠”培育和选树工作,并让他们“名利双收”,真正做到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2022年,该矿选树“永煤工匠”1名、“新桥工匠”4名。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