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坚守在沙漠里的102天

2023年01月03日13:51  来源:《工人日报》

2022年12月8日,我和兄弟们终于结束了102天的沙漠坚守,完成测井施工16井次,收获350万元的产值,回到了330公里之遥的轮台基地。

这102个日日夜夜,是我2022年最难忘、最煎熬、最感动也是最值得铭记的经历。

作为中石化经纬公司华北测控公司塔河项目部副经理,重点探井施工我都要上井带班。2022年8月28日,我带着HB001队的8名员工前往顺北油区12条带的三口探井施工。我们一口井施工周期是3到5天,但没想到这一趟行程,却从夏天走到了冬天。

我们和钻井队一起吃住,守在油区保证施工。气温骤降,队员们急需御寒衣物、药品和水,车辆和仪器也得维保,但因为疫情原因,物资送不进来。

兄弟们抱成团,互相鼓气。我不停地和甲方、钻井方协调,跟基地沟通解决方案;队长程剑领着大家在沙漠里运动,化解生活的枯燥;头发胡子都“长草”了,热心的汪丝红拿出自己的理发器,为大家理发。

一场特大的沙尘暴席卷而来,空气中全是沙尘,呼吸都困难。大家鼻孔、耳朵、嘴巴里全是细沙,感觉到沙粒在和牙齿碰撞。

对于测井汉子来说,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大家还都能克服,最煎熬的就是“无尽的等待”。

2022年11月9日,我率队前往顺北121斜井施工,周围基本没有信号。平时和妻儿联系可以蹭钻井队的网络视频一下,但远在湖北孝感的70岁老妈只会接打电话。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我在井场外掏出手机,依然无任何信号。我信步往东寻找信号,走出4公里后,有信号了,13个未接来电,全部都是妈妈打来的!

我的心怦怦乱跳,赶紧拨回去,铃声刚响,电话那端就传来了老妈焦急又憔悴的声音:“昌盛,这么多天,你都去哪里了?”

我瞬间泪崩。在妈妈面前,突然感觉一股巨大的情感呼啸着要冲出胸腔。我努力调整好呼吸,才重新接起电话说:“我挺好呢,老妈放心。”

通话结束后,我望着沙漠边际的落日,哭得像个孩子,积累了多日的情绪在那一刻决堤。

3口探井,16个测井项目,55.52万标准米,近千个精准数据……这是102天坚守的成果,是酷暑严寒的凝结,是风沙扬尘的报告。

刚刚经历的102天很难,但兄弟之间的同甘共苦、组织的关爱和家人的牵挂也很暖,真情大爱总能给予我前行的力量。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