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徐长青深耕基础教育领域36载,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乐趣,帮老师在教学中找到方法——

这里的课堂很“简约”

张玺

2023年01月09日14:09  来源:《工人日报》

“作为教师,你为学生做了什么?为教育做了什么?又为社会做了什么?”沉在基础教育一线36载,徐长青经常这样反问自己。每当有新成员加入徐长青工作室,他也会向他们发出这样的“灵魂三问”。

天津市劳动模范、红桥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长青是“简约教育”理念的创立者和倡导者。他将教育化繁为简,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乐趣,让老师在教学中找到方法。

“简约教育”理念

“教育的不简单就是实现简约教育”,走进徐长青工作室,映入眼帘的便是这两行大字。

谈及简约教育,徐长青的思绪回到了多年前。

20世纪80年代,徐长青成为一名数学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他发现很多学生都对数学缺乏兴趣,“学生学着累,老师教得也不轻松”。

“数学简单,数学使一切科学变得简单”“数学好玩,都来学数学”“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接近数学”……在与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的一次近距离接触中,先生言简意赅的话语让徐长青醍醐灌顶。

“如果数学走向简单,让教学好玩起来,就会有更多孩子愿意走进数学世界。”在大师的启迪下,“简约教学”的种子在徐长青心底萌芽。

2001年,徐长青提出“简约教学”理念,提出教学内容要约取,教学方法要博喻,教学过程要简构,并提出课堂教学“三不讲原则”——学生会的,教师不讲;学生自己能学会的,教师不讲;学生怎么也学不会的,教师不讲。

随后的20多年里,徐长青和团队潜心进行“简约教学”实践和理论创新,摸索出一套完整、系统的数学教学体系,并将其拓展到全学科、全学校、全领域,从“简约教学”走向“简约教育”。

如今,徐长青工作室也从最初的8个人发展到如今的500余名成员,在全国拥有4个分中心、10大联盟共同体、9个地区工作站、282个研究基地校,覆盖全国28个省区市。

提供“小而美”的教学策略

“工作室不是围绕个人运转,而是以‘简约教学’研究为核心开展工作”。在徐长青看来,他只是个幕后工作者。

工作室每年年初都会发布全年工作计划,各分中心、联盟共同体、地区工作站和基地校会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性地参加其中的活动。

天津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叶鸿琳至今仍清晰记得,加入工作室做的第一个课题研究便是“教师在课堂中的行走路线”。

同叶鸿琳一样,加入工作室的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课题。教学中的审题问题、课堂提问艺术、如何对待错误……这些“小而美”的课题切口很巧,能为教师提供看得见、用得上的教学策略。

据统计,徐长青工作室成立14年来,已完成1000多项课题,一大批优秀教师成为省市名师、学科带头人。徐长青工作室也被天津市总工会授予“天津市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

教学帮扶之旅

2011年,徐长青带领团队启动“简约教育万里行”助学活动,他们走进农村、走进大山、走进灾区……授课千余场,足迹遍布30余个省区市。后来,他们还来到东西部对口帮扶的前沿,用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徐长青工作室在红桥区对口帮扶的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成立工作站,将西华池小学、三里店小学、乐蟠小学吸纳为站属联盟学校,在当地教师中选拔培育研修成员,通过听评议课、专题讲座、帮扶指导等方式,将前沿教育思想、先进教学理念传递给这里的广大师生。

张娟是徐长青工作室合水工作站的成员,她至今难忘第一次现场聆听徐长青讲授《解决问题的策略》一课时的情景,“用简简单单一张纸,就带领孩子们学会了一种解决问题的策略。这节课不仅展现了徐老师的人格魅力,也展示了‘简约教学’的魅力。”从此,张娟也踏上了“简约教学”之旅。

近年来,徐长青工作室在合水县开展帮扶培训35次,教育教学活动22场,为当地培养了1000余名骨干教师,实现教育精准帮扶。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