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把工会组建纳入党建部署 构建党建工建联动机制

江西“党建带工建”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工作

王晓颖

2023年01月10日11:11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城市治理可以获得积分,大家积极性可高了!”近日,刚用积分兑换完奖品的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快递小哥刘满说。据悉,近年来,南城县探索打造党建带工建品牌,在快递行业分拣中心成立快递行业联合党支部和工会组织,并组建“红色哨兵”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积分兑换等方式引导快递小哥认领“8+5+N”任务清单,在城市治理中展现“新”力量。

这是江西省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带工建工作的一个缩影。江西省委组织部大力支持工会工作,2020年与江西省总工会、省“两新”组织党工委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的意见》,积极发挥党建带工建的主导作用和党建、工建的双向互动作用,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2022年,江西省又成立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带工建”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任组长,省总工会、省委网信办、省人社厅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为成员,构建党建和工建联动机制,推动新就业形态领域党工组织建设。

在此过程中,江西省各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坚持组织统筹覆盖,不断扩大党工组织的覆盖面;坚持人员统筹配置,不断增强党工组织的工作力量;坚持活动统筹推进,不断发挥党工组织的重要作用;坚持机制统筹建设,不断推动党工共建制度建设;坚持保障统筹落实,不断提升对党工组织的支持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党建带工建引领下,江西省各级工会聚焦新业态领域持续发力,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江西省总工会利用省“三方四家”协商协调工作机制,与省人社厅、省交通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邮政管理局搭建了和全省新业态头部平台企业的交流平台;在全省推广“工会聚乐部”活动品牌,通过户外拓展、联谊相亲、技能竞赛等活动,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全面了解工会、主动走进工会。抚州市打造了“党工共建 红‘新’向党”党建特色品牌,建设“九员驿站”300余个,引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融入城市发展和基层治理。南昌市青云谱区岱山街道成立快递企业联合党支部、快递行业联合工会,构建“青蜂侠”党建联盟,发动快递小哥收集上报文明创建问题260余条、安全隐患70余处。

据统计,随着党建带工建工作的开展,江西省共吸纳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58万人,同时在推进重点快递企业集体协商、深化“三师一室”创建活动、化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争议等工作方面有了进一步提升。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