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第八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评选结果揭晓

郑莉

2023年01月11日15:30  来源:《工人日报》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联合开展的第八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方达夫、危福军、许勇、李飞、余伟安、金泽、胡芳、袁高凤、康妍宣、管文军等10名律师荣获“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称号。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激励更多律师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守护社会公平正义,全总、司法部和全国律协于2022年4月8日联合下发通知,启动第八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评选活动。杰出律师评选坚持公开、公平、 公正的原则,严格依照评选条件、评选程序进行,接受社会监督。在组织推选、资格审查的基础上,10名律师从全国31个省(区、市)推荐的社会律师和公职律师人选中脱颖而出。随后,评选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听取各方意见,对建议人选进行了社会公示。

据全总法律工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06年开始,全总、司法部、全国律协联合组织开展“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每次评选表彰10名“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至今,全国共有79名律师获得这一荣誉称号。受到表彰的杰出律师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法律专长,勇担社会责任,在化解劳动争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中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近几年来,杰出律师在参与预防调解因疫情引发的劳动争议纠纷、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展示了律师关注职工、服务职工、扶弱助困、匡扶正义的职业风尚。

在杰出律师的影响带动下,正有越来越多的律师和工会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和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更好满足职工多元化法治需求,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贡献力量。值得关注的是,全总、司法部、全国律协联合制定的《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评选和管理办法》,明确了杰出律师的职责和权利保障,设置了杰出律师的约束和退出机制,强调杰出律师必须尽职尽责地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做行业模范和表率。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