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工会推进“产改”

搭建“工”字服务平台 助力航天强国建设

郑莉

2023年01月11日16:18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获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工会近年来主动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凝聚攻坚克难合力,厚植技能技术人才成长沃土,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我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提供工会力量。

航天科工三院工会注重加强职工思想引领,凝聚团结奋进共识,通过全员宣讲、专题培训、主题分享、文艺展演等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车间、下班组;通过选树大国工匠、劳动模范、十佳班组等先进人物及团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尤其是常态化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奋斗建功飞航”先进人物主题事迹分享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育先进典型梯队,评选表彰技能人才等,涌现出一批以戴天方为代表的杰出技能人才;着力打造“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安全型、效益型、和谐型”班组,每年开展十佳班组评选,连续举办12年班组论坛,并分类举办科研型和技能型班组长培训。

值得关注的是,航天科工三院工会注重将劳动竞赛作为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激励职工建功立业的重要平台,在每年初开展班组劳动竞赛,在四季度开展“大干百天”主题劳动竞赛。近5年来,聚焦航天事业的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共立项竞赛项目4000余项,覆盖职工6万余人。

与此同时,航天科工三院工会依托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新时代工匠学院等平台载体,培养造就技艺精湛的航天工匠;深入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评选活动,鼓励职工参与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5年来,共征集合理化建议8000余项,640余项优秀合理化建议成果获得表彰。

此外,航天科工三院工会致力于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例如常态化开展多层次多样化帮扶慰问活动,并实施职工心理健康暖心工程,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