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400多个回访电话温暖返乡农民工的心

邹明强

2023年01月13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

“您好,我是中交二航局青海同赛项目部的劳务管理专员王凯,我想跟您确认一下,您的应发工资是否已经到账了?”

“谢谢王工,还是你们项目部值得信任,要不是你一直帮我们盯着这事,我真担心自己走了以后就要不到钱了,你帮助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们可以过个好年了。”

“应该的,我的职责就是督促施工队把工资足额发放到位,可不能欠咱们农民工兄弟的血汗钱。既然您的钱到账了,我也就安心了。”

通话完毕,王凯揉了揉微微发胀的脑袋,又从通信录里翻找下一个电话号码,进行回访工作。他足足打了400多个回访电话,将反馈的情况逐个记录,确保每个返乡农民工安心拿到工钱。

一根热线,让电话两头的心都暖暖的。

2022年王凯来到青海同赛项目部,他很快适应了农民工劳务管理专员的角色,成了让协作队伍农民工兄弟们信服的“王工”。

这一天,十几名农民工相约来到项目部综合办公室找“王工”说事,原来随着近期全国疫情防控政策的放开,又临近冬休时期,不少农民工有了提前回家过年的打算,但他们的工资还没有结清。有些即将退场的农民工担心自己走了以后拿不到工钱,于是希望项目部给他们想想办法。

王凯知道现在项目部正在跟施工协作队伍办理结算,按正常流程这些钱不可能一步到位,但农民工兄弟们正眼巴巴地等着拿钱回家过年,这怎么办?

项目党支部书记获悉这个情况后,严肃地说:“王凯,这事你要认真对待,马上找各个队伍负责人了解一下现在即将退场的人员工资结算情况,督促他们尽快结清工资。”

于是,王凯找到各个协作队伍,一一核查即将退场人员的工资发放情况,确认协作队伍跟农民工打的欠条金额,一边不断安抚农民工的情绪,一边通过多次协调,成功让协作队伍负责人作出及时发放工资的承诺。每一名退场的农民工在签订了退场承诺书后,都开开心心地拿上路费,踏上了返乡之旅。

几天后,王凯了解到项目部与工程队结算接近尾声,便在办公室拿着手机,对照着通信录一个个拨打回访电话,询问他们的工资到账情况。他足足打了400多个回访电话,确保每个返乡农民工安心拿到工钱。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