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省教科工会多举措关爱一线医务人员

加强关怀慰问 注重特殊保护

黄洪涛

2023年01月17日10:49  来源:《工人日报》

1月13日,记者从江苏省总工会了解到,省教科工会已安排专项经费135万元拨付给全省管理医疗单位工会的有关设区市教科文卫工会和部分高校附属医院参与新冠病毒感染救治的单位,慰问抗疫特别是重症救治一线的医务人员。

当天,江苏省教科工会向全省各设区市教育工会、各直属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会发布《关于加强对医务人员关心关爱的通知》,对坚守防疫救治一线医务人员推出6项关爱举措。

加强关怀慰问。江苏各级教科工会特别是医学院校、医疗系统工会要多方筹措资金,结合春节送温暖活动,加大对医务人员的慰问力度,将一线医务人员纳入重点慰问对象。关注身心健康。及时掌握了解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状况,开设线上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为广大医务人员及时提供心理干预和疏导。推动有条件的医学院校附属医院建设职工“健康驿站”,帮助医务人员缓解身心压力。组织疗休养活动。各级教科工会在2023年度开展的一线教职工疗休养活动中,要重点向风险高、任务重、压力大、加班多的一线医务人员倾斜。省教科工会计划于今年安排一批在医学院校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等艰苦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进行疗休养。

此外,做好服务保障。关注医务人员尤其是双职工家庭中老幼照护等实际困难,建立精准帮扶联系制度。有条件的医院工会可组织开展“爱心托管班”。注重特殊保护。各医疗单位工会积极协助党政贯彻落实相关的优惠福利政策措施,保障医务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选树宣传典型。积极选树在医疗救治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选树各级劳模、评比先进中,优先向一线医务人员倾斜。广泛宣传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