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泰安市总聚焦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战略

田国垒

2023年01月28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救了孩子,救了我们一家。”山东鲁瑞药业有限公司职工杨尚月因孩子患白血病,家庭陷入了极度的困难。泰安市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工会联合会及时伸出温暖之手,联合当地总工会紧急救助及捐款5万余元,缓解了杨尚月家庭困难状况。

2022年6月,山东首个市一级产业链工会组织——泰安市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是泰安市委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13条产业链之一,共涵盖企业70余家,职工6700余人。

泰安市总工会聚焦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战略,按照“经济主战场推进到哪,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围绕“441X”产业体系和13个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重点工作,出台实施意见,搭建标准化工会服务平台,推动工会工作融入和服务产业链发展,以建立产业链工会联合会为抓手,引领百万职工向工业强市聚力。

泰安市总工会在1027家产业链企业推行“码上建会”“码上入会”,全市产业链企业新建工会180余家,新发展会员6700余人,新发展农民工会员1280人。目前已建立医药及医疗器械、高端化工、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新型建材、出版印刷5个产业链工会组织。

据悉,泰安市总工会创新实施“泰安工惠贷”“泰安工惠保”项目,为泰安市黄河国家战略重点项目中的企业和职工提供贴息贷款、意外伤害保险等服务。其中,“工惠贷”项目贴息贷款资金的使用,突出对改善生态质量,推动流域绿色发展,构建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和创业就业项目的支持,贴息额度根据企业规模和个人等类别,分别为100万元、50万元、10万元贷款本金所付利息的50%。“工惠保”项目针对符合条件的一线职工赠送意外伤害保险,保费每人50元,由市总工会承担。

(责编:王馨悦、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