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车间“萌新”和他的师傅

彭冰 柳姗姗

2023年01月30日13:50  来源:《工人日报》

赵春青 绘

“走,小陶,我带你去巡检,顺便熟悉一下巡检点位。”近日,杜宇国对徒弟说。

“好的,杜师傅。”陶明昊拿起安全帽和笔记本,迅速跟上刚刚出门的师傅。

“可别小看这日复一日、周而复始的巡检,里面的学问可大了,好多问题都是在巡检时发现的……”杜师傅一边走一边向这位车间“萌新”传授着巡检常识。

2022年,陶明昊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吉林石化电石厂氯碱氯磺化联合车间工作。车间给每位见习大学生都分配了一名师傅,化工二班值班长杜宇国就是小陶的师傅。在陶明昊的印象中,杜师傅平时对他叮嘱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安全第一”。

“咱们巡检可不是走过场,和中医把脉差不多,望闻问切一个都不能少。‘望’就是用眼睛看,来,你过来看看这几块压力表有啥不一样?”杜宇国抛出了“考题”。

陶明昊仔细看了看,回答说:“数值没过线,压力表也正常,没看出问题。”

杜宇国笑了笑,带小陶在现场又仔细转了一遍,陶明昊这才发现每块压力表的压力值是不一样的。

杜宇国看出了他的疑惑,解释说:“咱们车间的巡检工属于有毒有害岗位,氯、硫等的储罐都是压力容器,每个设备的压力控制参数不一样,巡检时一定要特别注意观察。”杜宇国叮嘱徒弟,记牢每个储罐的工艺指标,方便在巡检时进行对照。

结束巡检返回的路上,杜宇国语重心长地对小陶说:“巡检一定要细致,不光要看到表面的问题,还要善于发现不易察觉的隐患。”

小陶点了点头:“多解决一个问题,装置就多一分安全保障。”

平时,一有空闲杜宇国就会带着陶明昊楼上楼下地跑现场,告诉他每条管线的起点和终点,给他讲每个装置里的不同物质。

“专业上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常常觉得脑子不够用。”陶明昊告诉记者,师傅特地给他准备了一个小本子,让他把不懂的问题、新学的知识都记在上面,养成随时记录的习惯。

新的一年,陶明昊希望,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巡检能力能不断提升。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