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周芳的牵挂

黄洪涛

2023年01月30日13:51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记者见到周芳时,她正从一位老人家里出来,“下午还要再去两家,看看他们有没有咳嗽、发烧的症状。”

周芳是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快易洁居家养老中心的主任,从事养老服务6年来,辖区里老人们的身体健康成了她最大的牵挂。

“不问真是不放心。”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峰期,她每天都要上门探望葛塘街道的孤寡独居老人,采集农村高龄困难老人的健康信息。

这几年,周芳主动承担起了电话排查65位残障人士和113位高龄独居老人行踪轨迹及生活需求的工作。针对辖区内不方便到检测点进行集中核酸采样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周芳和医务工作者一起为55名高龄孤寡独居老人和32名残障人士上门核酸。

每当老人家里缺少口罩、药品等防疫物资,或是蔬菜、粮油等生活物资,周芳都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她先后为50多位独居五保老人送去口罩、代买药品,帮助他们配送生活物资。

“小芳上门陪我聊聊天,就觉得心情很愉悦。”高龄老人陆德生对记者说。

陆德生年轻时是区文化馆的“红人”,如今上了年纪,儿女不在身边,心里难免会感到空虚,周芳一有空就会上门陪老人聊天。

“她经常买水果看望老人,帮助老人理发,为老人们做好临终关怀”“只要老人有需求,她随喊随到”……周芳用实际行动收获了江北新区众多居民和老人的点赞,快易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护理员们也深受感染。

“为老服务工作其实很普通,但却连着千家万户。新的一年,我要继续努力,把这份最普通的职业,做成最出色的事业。”周芳对记者说。

不久前,周芳被江苏省总工会评选为“2022年度江苏省职工志愿服务优秀个人”。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