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烟台黄渤海新区总工会“暖新”联动服务再升级

杨明清

2023年02月02日13:54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1月29日,山东省烟台市黄渤海新区总工会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实际需求,慰问一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走进韵达快递分拨中心、邮政快递、贝亲母婴护理、磁山医养中心,为快递员、护理护工、家政服务员等新业态劳动者1000余人送去手套、自热粉丝、口罩等暖心物资。

这是黄渤海新区总工会“暖新”联动服务再升级的一个缩影。黄渤海新区总工会探索形成以普惠软服务、阵地硬服务为主,送法律、送技能、送义诊、送心理关爱等联动服务为辅的“2+N”特色综合服务体系,实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常态化服务、精准化服务、智能化服务。

同时,黄渤海新区总工会关注新业态劳动者求职、合法权益保障等情况,摸排新业态劳动者工作领域,创新服务模式。1月30日,黄渤海新区总工会走进黄渤海新区零工劳务市场,为广大求职者送岗送法送服务,发放手套等暖心物资,现场指导求职者如何加入工会,讲解加入工会的好处以及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内容。同时线上依托“齐鲁工惠”APP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实现用工企业和有务工意愿的群众双向对接,动员各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通过“齐鲁工惠”就业服务平台参加线上招聘会,帮助职工返岗复工,缓解企业用工难题,在稳就业促就业上发挥较好作用。

为做优做实关爱职工“暖心工程”,黄渤海新区总工会聚焦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不断发挥自身职能所长,打好“平台+服务”组合拳。线上依托“齐鲁工惠”服务平台,在加大线上活动资金投入、增加线上活动投放次数、扩大惠工活动覆盖面的基础上,开拓基层工会“齐鲁工惠”活动补贴的新形式,对企业进行定点投放职工福利活动。线下优化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以及各个会员之家服务阵地效能,将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效能发挥最大化,实现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双覆盖。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