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历经10余年探索实践,顺丰“工会代表”制度逐步发展成为深化基层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成果——

“再偏远的网点,工会工作都有人做”

朱欣 郑莉

2023年02月03日10:29  来源:《工人日报》

在遍布大街小巷的顺丰快递网点,活跃着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快递员,胸前和背后的圆形工会会标“亮”出了他们的特殊身份——“工会代表”。在全国,已经有2万余名顺丰“工会代表”,成为工会工作的执行者、职工利益的代言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好帮手。

面对数十万分散流动的快递员,如何把他们组织到工会中来,实现工会工作的全覆盖?顺丰集团工会用10余年时间建立完善“工会代表”制度,用持之不懈的探索与实践,接长工会工作手臂,打通工会组织末端微循环,提出了企业工会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顺丰方案”。

坚持一个导向

2012年7月23日——深圳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唐建华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那天,作为工会忠实“粉丝”的他,在同事的推选下当选为网点的“工会代表”。

10余年过去了,唐建华早已习惯了每天与同事分享交流工作经验,帮助同事解决生活工作难题,还经常参与网点重要活动的组织策划。每年,唐建华平均要录入135条服务身边职工的爱心日记。他说,通过为职工提供有温度的工会服务,自己的心态也越来越沉稳,各方面能力都有了质的提高。

顺丰工会建立初期,在服务职工过程中吸引了一批“粉丝”,看到他们经常自发性地帮助工会服务身边的同事,顺丰工会有了个好“点子”——把他们组织起来,成为“工会代表”。

平日里,“工会代表”既要动员快递职工加入工会组织,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公司的价值理念和工会的地位作用,还要及时了解和反映职工的利益诉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组织开展业务交流分享,对新职工进行“传帮带”,把工会的关怀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数以万计的“工会代表”们时刻为身边人着想,解决着大家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项行动,让广大快递职工真切感受到工会始终坚持的工作导向——以职工为中心。

随着“工会代表”制度的建立完善,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已经融入顺丰教育引导职工、组织动员职工、关爱服务职工的各项工作中。

顺丰集团党委副书记杨峰表示,顺丰工会成立14年来,紧紧围绕“助力企业成长,成就幸福劳动者”价值理念开展工作,作为工会的骨干力量、积极分子的“工会代表”已成为顺丰职工公认的“娘家人”。

践行一条路线

如何让“工会代表”不负所托,真正成为企业与职工之间的桥梁纽带?顺丰工会的答案要从“工会代表”的选举产生环节讲起。

2006年入职的杨新良是一名收派小哥,也是一名退伍军人。2019年,受到唐建华影响,他主动申请参加营业部的民主选举,成功当选“工会代表”。

要成为顺丰“工会代表”并不容易,不仅要具备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奉献和服务意识强等基础条件,还要经过个人申请、竞职演讲、职工选举、宣誓履职、颁发“红马甲”等9道选拔程序。

“实施好‘工会代表’产生制度,是为履行职责打好基础。”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马勇兵表示,民主选举产生的方式,保证了“工会代表”具有服务职工的志愿者精神、良好的群众基础,同时也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

马勇兵介绍,在安徽顺丰速运公司,采取网点主管建议、地区工会推荐、职工本人自荐3种途径产生候选人,经由职工无记名投票方式,由获得60%以上的职工票数候选人担任“工会代表”。

据了解,顺丰工会确定了“工会代表”按30:1配备的原则,即每30名职工配置1名“工会代表”,确保在职工需要的时候找得到“工会人”。同时,对“工会代表”实行自愿退出、活跃度不够劝退、转管理岗位退出等动态退出机制。

截至2022年9月底,顺丰全网“工会代表”已达20649人,由快递员、仓管员、司机等一线职工组成。这支队伍中,有党员、退伍军人,也有优秀业务骨干,他们为顺丰工会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这一整套的制度设计,都是为了实现一个目标:努力践行着群众路线、推动工会工作群众化。

建好一支队伍

2019年至2021年,累计开展“助力业务增收”服务70余万次;2021年,开展营造正向氛围、信息传达、助力稳定团队等服务302万余次……这样一支高效干事的“工会代表”队伍是如何“炼”成的?

在顺丰,“工会代表”会接受有针对性培训。顺丰不仅先后制定《顺丰工会代表管理指引》《工会代表队伍健康指标》《顺丰工会代表手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而且随着“工会代表”队伍日益壮大,顺丰在全国59个地区成立地区“工会代表”民主管理委员会,制定相关规定,并进行线上社群运营,实时互动分享、交流学习、布置服务任务,推进全网工会服务开展。

为了便于实时掌握分析“工会代表”的服务表现和成效,顺丰开发了网上“工会代表”管理系统,与“工会代表”自录平台、人事系统对接,及时更新记录服务积分、嘉奖、离任等情况。此外,还开通爱心日记、爱心报告功能,方便他们记录服务职工的日常。

针对“工会代表”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顺丰制作了《工会代表服务技能提升系列教材》《工会代表服务清单》《工会代表如何组织活动》《工会代表如何处理诉求指引》等培训教材,供他们随时随地参考学习。对于新当选的“工会代表”,顺丰提供专门的履职赋能培训,还会下拨专项培训经费,激励大家学习进步。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工会代表”成长为顺丰工会工作的实践者,成为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顺丰各个营业部,每月都设置了一天“‘工会代表’接待日”。这天,“工会代表”会专门安排时间倾听、了解同事面临的困难和需求,现场能解决的立马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向管理层汇报寻求解决方案。

“‘工会代表’接待日”制度,是顺丰工会打通沟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途径之一,发挥着让职工安心踏实工作奋斗的重要作用。

除此以外,顺丰工会借助“工会代表”力量,贴心服务一线职工的行动还有许多。比如,“工会代表”会适时组织劳动和技能比武、结对子帮扶、定期关怀慰问困难职工。2021年发起的“四维一体”行动(即服务标准宣贯、收集职工声音、做好表率示范、开展心理调适)中,1.8万余名“工会代表”参加,累计服务超9.7万次,网点覆盖率达88.9%。

“有了‘工会代表’队伍,再偏远的网点,工会工作都会有人做、职工诉求都会有回应、职工困难都会有人帮、每个节日都会有活动、一年四季都会有温暖。”顺丰集团工会主席于国强自豪地说。

为了激励引导“工会代表”更加奋发有为,更好地服务快递职工,顺丰工会实行了星级评定制度,建立了多层次多维度顺丰“工会代表”荣誉体系。值得关注的是,顺丰工会为优秀“工会代表”搭建了职业成长进步的平台,指导各地区制定个性化激励政策,包括储备管理岗的“工会代表”竞聘专场、优先晋升储备面试和免笔试绿色通道等。

从一线收派员做起的唐建华,先后3次获得“优秀收派员”称号,多次获得“五星级工会代表”“优秀工会代表”称号,并于2021年4月晋升为网点主管。现在,他已经是公司小哥部经理。据统计,2018年至2021年,有6849名“工会代表”实现了职业的晋升,33%的“工会代表”走向管理岗位。

在顺丰,聚拢在各个网点快递员身边的一位位“红马甲”,就像是工会打出的一面面旗帜,把工会工作深深扎根在基层,让广大快递员时时处处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