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烟台市总以“产改”为契机,探索选才、育才、用才的工匠建设体系

劳模工匠成创新发展的“领头羊”

杨明清 张嫱

2023年02月03日10:45  来源:《工人日报》

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刘伟团队研发的“狭长空间自动化无轨焊接机器人”实现了200毫米×200毫米狭小截面、15米长距离的角焊缝自动焊接,填补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空白;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解维平团队研发的“复杂含锑金精矿封闭浸出高效电积新技术”项目,3年来为企业新增利润4886万元……在2022年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动员大会上,山东省烟台市斩获6项大奖,劳模工匠成了创新发展的“领头羊”。

这是烟台市总工会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契机,大力实施“烟台工匠”建设工程的一次生动写照。

作为山东省首批“产改”试点城市,近年来烟台市总瞄准产业链强链,紧扣当地行业发展急需人才的需求,联合多部门精心组织实施“烟台工匠”建设工程,形成了选才、育才、用才的工匠建设体系,走出一条赋能一线职工、高质量发展的“产改”之路。

“选才”聚焦重点领域选树工匠

最近荣获“烟台大工匠”称号的孙序志,是山东蓬翔汽车有限公司车桥厂的一名维修电工。毕业于技工学校的他,如今已是公司的技能带头人、高级技师,在设备智能化、节能降耗创新改造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其中《悬挂支架与平衡轴热装设备项目》《法兰盘钻攻专机项目》为公司创造了1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以前一线工人只能评技师,现在只要肯下功夫、干出成绩,也能参与高层次人才评定,更有奔头了。”在孙序志看来,以“工作业绩、实际贡献”作为工匠评审条件,进一步激发和鼓励了产业工人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热情。

2018年,烟台市总启动“烟台工匠”建设工程,瞄准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建立了立足区域、面向产业、服务企业的工匠选才体系。评选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级、职称、工作年限等条件限制,以工作业绩为评价重点,把品德、技能、业绩和知识作为衡量的主要标准。目前,全市涌现出全国行业大工匠5人、齐鲁大工匠4人、齐鲁工匠10人、评选烟台大工匠、烟台工匠100人,企业工匠万余名。

烟台市总部署工匠培养链、选树链向现代海洋、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倾斜,全市90%以上的全国行业大工匠、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和烟台大工匠集中在此,成为烟台市主导产业技能人才建设的长远性举措。

深入开展“百万职工大阅兵、十万精英大比武”活动,每年组织不少于100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大赛,层层设立“工匠擂台”,形成以竞赛挖掘工匠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体系。重点协助龙头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等高成长性企业,扶持建立一批工匠孵化工作室、工匠孵化基地。

目前,全市创建各级工匠创新工作室2400多家,建立70家工匠孵化基地,带动20多万人次学本领、提技能,成为企业培育工匠人才的前沿阵地。

“育才”多方联动助力人才成长

“完全被工匠的坚守和执着折服”“希望我将来也能成为技术大拿”……在山东省劳模工匠线上宣讲活动中,齐鲁大工匠、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管路安装班长杨德将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众多网友纷纷转发视频并点赞留言。

近年来,烟台市总开展常态化“劳模工匠巡回宣讲进基层”活动,组织劳模、工匠深入企业车间、厂矿班组、社区学校巡回宣讲超1.3万场次。发挥2400多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工匠孵化工作室、工人先锋号等示范岗位集体效能,以集体领头人为思想政治“示范员”和“宣讲员”,突出精神和技艺双传承,一人带动一群人。

“工匠培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培育尊崇工匠精神的社会风尚,还要构建相应的培育机制。”烟台市总工会生产保护部部长史秀波介绍,市总整合相关部门、企业和职业院校等优势资源,构筑起多方联动助力人才成长的工作格局。

烟台市总联合13个部门先后出台《烟台市工匠孵化基地管理办法》《烟台市“金蓝领”培训基地及计划》等,形成多部门联动、齐抓共推的合力。在山东省率先成立了“烟台工匠学院”和“工匠孵化联盟”,从全市职业院校和骨干企业中,择优挂牌70家市级工匠孵化基地,创新校企联合办学、工学交替等工匠培育模式,实现了“校园小工匠”向“企业工匠”转换的无缝对接。

“用才”创新创效点燃发展引擎

从独立设计专用钻孔攻丝机床到成功申报《数控立式直驱回转工作台试验研究报告》为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烟台环球机床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机床维修技师高飞凭借多项革新创造,获得10项国家专利,并为企业节约各种费用10多万元。2022年,他被授予“烟台大工匠”荣誉称号。

“我有今天的成绩是站在师傅的肩膀上。”高飞说,自己从一名技术小白成长为技术大拿,得感谢师傅——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技术能手、烟台十大工匠林浩。通过林浩劳模(工匠)孵化创新工作室开展的“传帮带”活动,让高飞这些年轻人快速吸取养分、积累经验,提升个人业务能力,激发他们的创新热情,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

为了用匠才带动更多人才创新创造,烟台市总搭建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创效平台,围绕一线生产技术难题,积极开展匠师带徒、工匠讲堂、技术帮扶、揭榜攻关等活动,让工匠和学徒共同攻坚克难、解决技术难题成为常态,实现工匠和职工教学相长、共同创新创效。仅2021年,在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中,烟台就有26家企业脱颖而出;各级工匠带领一线职工共完成技术革新6万多项,推广应用新技术7800多项。

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亚林表示,下一步,烟台市总将全面回顾、深入总结“产改”经验,进一步夯实工匠人才建设,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为实现烟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