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持续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

海南省总聚焦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发力

赖书闻

2023年02月03日10:54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近日从海南省总工会了解到,2022年以来,省总工会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发力,持续推进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扩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截至目前,全省建立新业态领域工会组织373家,涵盖企业740家,覆盖职工40988人。

2021年,海南省总工会调研组深入“三新”企业,对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生产生活情况开展调查摸底,为海南省委制定涉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提供数据参考。评选出10名“最美快递员”和5个“最美快递员”团队,推动形成关注关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社会氛围。

与此同时,大力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依托“海南工会云”APP开辟网上入会、建会平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提供便利。此外,编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指南》,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提供指导。

随着入会工作的开展,海南省总工会还强化维权服务,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与省人社厅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海南省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实施办法(试行)》;大力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全省已建成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397个,依托环岛高速公路建设5个司机之家,覆盖服务户外劳动者11万余人次;投入200多万元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开展新业态女性职工免费“两癌”筛查和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督导加盟制快递企业落实“4+1”措施,截至目前,督促引导企业为快递员购买社会保险或者商业保险等1.28万人次;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专项医疗互助保障范围,同时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困难职工帮扶范围。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