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南各级工会用工字招牌“抢滩”服务经济建设大局

在“稳大盘”中释放“工力量”

方大丰 王鑫

2023年02月06日14:07  来源:《工人日报》

“有了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近日,在迎峰度冬巡检中,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锅炉环保班技术工人何夏雄很快排除了脱硫浆液循环泵振动故障,过硬的技术素质让他备受称赞。通过工会“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该公司与地方工会联合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培训班,何夏雄从跟班学徒快速成长为技术工人。公司培训部门负责人谢艳芳介绍,持续的工余培训,还使得企业技术类员工月度流失率从两年前的0.9%下降至目前的0.3%以下,缓解了企业用工压力。

“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发源于郴州市资兴市总工会,是服务经济建设大局的湖南工字招牌之一。据湖南省总工会统计,仅2022年,全省“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就投入培训资金2200余万元,开办各类职业培训班239个,培训劳动力两万余人次,帮助近1.8万名职工就业。

1月15日,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何俊峰在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郴州代表团讨论时特别提到,紧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贡献工会组织的智慧和力量,各级工会要发挥优势,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职工服务工作格局。

顺势而为彰显“工力量”。2022年12月26日渝厦高铁常德至益阳段开通运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曾多次赴项目工地给夜以继日抢工期的高铁建设者加油鼓劲,这里也成为湖南百万职工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现场之一。

自2021年以来,湖南省总共组织了309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4351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5186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各类专项竞赛,推动超过80万名职工在项目建设中奋勇争先。

“增强产业工人的建设热情就是稳住经济建设的强大信心。”湖南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的交织互动,还使得湖南全省107个工种形成“培训、练兵、竞赛、晋级”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仅2022年,就有1.3万余名职工通过竞技提升技能等级。

稳企业就是稳就业,湖南各级工会找到精准发力点。新年伊始,64299.5元工会经费“原路返回”至长沙大道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账户。这家生产中高端汽车发电机的“小巨人”企业正忙着赶工生产,这笔意料之外的资金对企业来说如同一场及时雨。

“全省共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3.04亿元,覆盖全省数万家小微企业,助力创新创业主力群体走出困境。”湖南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促消费,3年来湖南各级工会累计出资4.57亿元,线上线下开展各类主题普惠活动促进消费,加快经济复苏。

(责编:皮博、黄瑾)